曾用奴工生產家具 宜家表遺憾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中央社柏林16日法新電)瑞典家具大廠宜家家居(Ikea)今天坦承,1970年代部分供應商利用當時共產國家東德的政治犯及罪犯生產家具,並對當時管理較不嚴格表示遺憾。

針對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rnst and Young)公布使用東德奴工的報告,宜家家居表示,報告「顯示政治犯與罪犯參與了家具零件或家具的部分生產活動,這些製品是在25或30年前送交宜家家居」。

這份報告並指出:「調查同時發現,某些宜家家居經理知道,當時的東德政治犯可能被用以生產宜家的產品。」

宜家家居承認,雖然已採取行動確保這類事情不會發生,但「目前看來這些措施顯然不夠有效」。

宜家家居表示:「當時我們尚未具備如今日般組織良好的管理系統,而且在防範這類生產方式上,顯然做得不夠多。」

安永為撰寫報告而查閱了宜家家居檔案文件與德國歷史檔案,並與大約90人訪談,對象涵蓋宜家家居員工、犯人及目擊者。(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