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廠違法分藥 偽藥大回收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34家西藥廠將154項藥品交給食品廠分裝,違反藥品GMP規範,衛生署展開史上最大規模偽劣藥回收銷毀,配合檢方擴大偵辦。

衛生署和檢警日前接獲檢舉,聯手偵查發現,順傑和華景等2家食品業者,接受世紀化學製藥、十全實業、順生製藥、葡萄王生技等34家藥廠委託,154項藥品分裝「鋁箔壓包」,大部分都是醫師處方藥,其中第一批30項限期回收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黃琴喨今天指出,藥品從生產製造到包裝分裝,都要符合藥品GMP規範,即使委外,也要照章行事;這些藥品是在藥廠生產,卻違規在食品廠分裝,有交叉污染之虞,只有全數回收銷毀一途。

為何藥品會在食品廠分裝?黃琴喨推測,可能是藥廠生產的大罐、大包裝的藥錠,為了便於代理經銷、或自身沒有包裝模具,才會委外分裝成一排排鋁箔壓膜的藥錠。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依照藥品回收作業要點,要求34家藥廠回收偽劣藥。衛生署說,從未要求回收銷毀如此多品項的藥品,對於回收藥品數量、是否造成病患服藥後身體不適,現正調查中。

衛生署對於違法的西藥製藥廠,可以藥事法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到15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未限期改善者,可停止或廢止原核定的部或全部製造許可藥品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