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衰退惡化 連17季萎縮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希臘經濟連續第17季萎縮,在和歐洲聯盟(EU)與國際貨幣基金(IMF)2400億歐元(3060億美元)紓困案掛勾的撙節措施衝擊下,希臘衰退加深。

希臘統計局(ELSTAT)今天在電郵聲明稿中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萎縮7.2%,比第2季負成長6.3%還慘。季節調整數據和季比成長率並未公布。

希臘經濟頹勢邁入第5年,債權人為降低預算赤字而要求的撙節措施已使衰退加劇。希臘國會8日批准新一輪的撙節方案和經濟改革,包含未來兩年預算刪減135億歐元,以便取得6月凍結至今的下筆紓困金。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駐巴黎經濟學全球主管馬庫森(Michala Marcussen)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說:「希臘已在努力撙節方面做了很多。希臘如今面臨的處境,難以預見要怎麼繼續追加撙節下去,又要面對當今和美國大蕭條愈來愈像的經濟衰退。」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上週預測,今年希臘經濟將萎縮6%,明年再萎縮4.2%。到今年年底,希臘從2008年陷入衰退起算將流失1/5的經濟產值。

本週在布魯塞爾集會的歐元區財長同意,給予希臘多兩年時間達到紓困計畫下的財政目標,讓該國到2016年再把預算赤字降到GDP的2%。希臘國會12日通過的明年預算案,預期明年赤字比將從今年的6.6%降至5.2%。

希臘統計局上週公布,希臘8月失業率由前月的24.8%升至25.4%,15歲至24歲人口的失業率更達58%,在歐盟27國居冠。(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