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助重建 原民耆老始信漢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4日電)張榮發基金會助風災學校重建,蘭嶼朗島國小前校長溫文龍今天說,有91歲原民耆老目賭長榮替蘭嶼建校舍,才相信漢人有好人。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一句話,「你免操煩啦!我來蓋啦!」,張榮發基金會協助全台5所在八八風災重創的學校重建,並拍成紀錄片「重生」,今天首映。

紀錄片主要以協助蘭嶼朗島國小重建為主,因為八八風災後,朗島國小校舍成了危樓,但卻未被列入災區,學童上學受影響。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親自拜會張榮發,原本只想以組合屋做為校舍,張榮發派人了解後,決定重建,張榮發也考量氣候及風向等因素,規畫了擋風牆。

教育部原本只希望能籌措新台幣800多萬元建組合屋式校舍,張榮發決定建更堅固的鋼筋水泥房,因材料運輸困難且費時,最後總經費追加到6000萬元。

朗島國小新校舍4月完工落成啟用,取名為「長榮日出大樓」。長榮集團的交響樂團70名團員專程到蘭嶼演出,這也是蘭嶼有史以來,首度有交響樂團獻藝。

溫文龍轉述蘭嶼一位91歲的耆老的說法,這位耆老說,要不是在他有生之年,親眼目睹有團體不求回報,為蘭嶼建造美麗、堅固的校舍,他不會相信漢人中還是會有好人。

張榮發在紀錄片中也現身,他希望透過紀錄片喚醒政府對偏鄉的重視,同時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企業與公民力量投入。

除了朗島國小外,張榮發基金會協助重建的學校,還有高雄六龜高中、屏東長榮百合小學、屏東來義國小及雲林樟湖國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