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透視升級 癌細胞無所遁形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台北榮總引進腫瘤診斷利器,血管透視攝影X光結合電腦斷層掃描,以3D立體影像,揪出微小癌細胞或血管,提高治療效果。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主治醫師李潤川今天指出,傳統的血管透視攝影是2D平影像,最新儀器則可以和電腦斷層掃描結合,宛如雙胞胎,既能各自獨立運作,又能合作加乘功效,立體影像析度達0.33毫米,讓人體深處微小的肝癌、肺癌、腦血管瘤、腦中風病灶等,立刻現形。

李潤川舉例說明,釔90放射線療法是讓放射藥物在體內殺死肝癌細胞,肝癌栓塞新療法將載藥微球注入肝動脈,切斷癌細胞的血液供應,這兩種方法在血管透視攝影結合電腦斷層掃描的輔助下,藥物更能準確命中目標,減少發燒、倦怠等副作用。

李潤川說,新的儀器加速檢查治療流程,提高臨床精準度,也降低病人術中的感染機率,更重要的是健保有給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