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世偉提議 基金移財政部操作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4日電)勞委會主委潘世偉今天說,未來「勞動基金運用局」若無法爭取足夠員額及提升品質,將基金移轉到財政部操作,也沒什麼不好。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明年升格勞動部,其組織下的「勞動基金運用局」將統籌管理勞工5基金1專款,包括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就業安定基金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預估規模將近新台幣2兆元。

潘世偉今天上午到立法院接受備詢,他接受媒體訪問坦言,依現行規劃「勞動基金運用局」員額恐不足,勞委會會盡力向人事行政總局爭取員額,並同時思考素質提升及激勵措施。

潘世偉也提出,要不然乾脆將所有基金,移轉到金融單位財政部操作,將錢集中操作也沒什麼不好,就像新加坡所有公基金和社會保險,都由淡馬錫控股公司操作。

「如今面對勞保基金改革,是很好的時間點,不僅是基金制度改革,基金本身的統籌運作是最根本問題,」潘世偉坦言,檢討勞保相關問題關係到廣大勞工在退休時的權益,要改一個單位結構並不容易,組織改造正箭在弦上,基金操作若能增加市場收益價值,對勞工會是更好的保障。

潘世偉認為,思考如何運用這些基金來賺更多的錢,能讓勞保制度改革往前一大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