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規劃 明年初報政院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3日電)經建會今天召開「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委員會議,會中決議,包括勞保等在內的年金改革規劃,在明年初陳報行政院。

年金制度改革規劃專案小組上午召開委員會議,由召集人、經建會主委尹啟銘親自主持,主要確認由專案小組的工作會議所提出整體年金制度的改革規劃,並由相關部會報告依據規劃方向,及各制度的最新研議。

經建會人力規劃處官員表示,會議提出的改革構想,包括第一層各社會保險維持「確定給付制」,如勞保,採年金給付,公保則在討論中;第二層退休金制度朝「確定提撥制」(個人帳戶制)改革,如現在的勞退新制為個人帳戶制,未來希望其他職業別的退休金也可採個人帳戶制。

官員表示,因應2025年(民國114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20%),為讓衝擊小且循序漸進改革,長期規劃希望軍公教退撫也可採「確定提撥制」(個人帳戶制)改革,在114年前提出改革規劃。

官員補充,勞工退休是65歲,公教人員平均約55歲,軍人平均約40幾歲,會中也有共識,除軍人外,包括公教,退休年齡延後會再檢討,但國防部特別指出,軍人有一定服役年限,退休年齡有戰力及倫理考量。

尹啟銘在會中也指出,由於人口老化及勞動型態日漸多元,保險基金潛藏負債迅速累積、不同職業別間保障差異,及不同職業別間工作移轉時,權益無法銜接,必須視需要逐步進行改革與調整。

經建會表示,國民年金保險、農保、勞保及軍保均已進行最新財務精算,將彙整相關部會最新研議情形,如有必要,專案小組會再召開委員會,預計明年初報行政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