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周小川退休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接任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15日,中共將在18屆1中全會將進行國務院的人事調整,其中,兩位下一屆財經內閣熱門人選備受媒體關注。傳聞現任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將接替周小川將成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現任商務部長陳德銘有機會升任分管財經事務副總理。

《中國新聞網》報導,和周小川一樣同屬學者型的中共官員郭樹清,就任證監會主席以來力推改革,希望重振A股。結果一年來卻打趴股市,一年來中股市值蒸發人民幣3.2兆元,被損失慘重的投資人譏為上任一年,中股十年發展歸零。

11日記者會上,郭樹清說,他7日抵達北京,準備參加隔天的18大開幕時,在下榻的地方看到一則電視新聞中,上海一位大媽說,希望18大能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增加養老金。

郭樹清說,看到這則報導給他很大的壓力,並認為,身為監管機構應該承擔一定的責任。對於民眾對他批評甚至謾罵,他也能夠體諒,「大家心裡有氣嘛!」

他還在會上主動提及網路上關於證監會官員「腐敗」問題,他舉例稱,有網帖指「請證監會分管審批的處長吃一頓飯要花30萬,請局長吃一頓飯要花50萬」,最終,證監會找到投訴人,對方卻稱系道聽途說。其實外媒早已證實,證監會官員「腐敗」問題屬實。

郭樹清在會上還介紹了證監會行政審批項目下放和取消的情況,他說,在此次審批改革中,證監會下放和取消了32項行政審批事項,在國務院所有部門中排名第一,此外還有10個審批項目待相關法律修改後取消或下放。

當記者會結束後,媒體湧上主席台追問郭樹清問題,一開始他都還一一回答。但在聽到「會不會到人行工作」時,就轉身離去。

周小川在出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前同樣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

陳德銘談近年來的中美貿易紛爭

陳德銘10日,同樣在記者會後,一聽到可不可能「更上一層樓」時揮手離開。

11日記者會上,陳德銘在談到近年來的中美貿易紛爭時,他說,「選舉時期他們說的話我就不當真,不評論了。」

陳德銘長期從事經貿工作,頗懂得如何與外國人打交道,對於中國當前面臨的錯綜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他說,希望大家坐下來磋商,儘量不要打貿易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