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指標7 創意提醒病友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糖化血色素數值低於7,是控制糖尿病的績優指標,為宣導觀念,醫護病友挖空心思,用動畫、海報和影片,提醒「你7了沒」。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指出,台灣糖尿病患超過120萬人,大約6成多的病友未能將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在7以下,容易導致併發症的發生。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將屆,糖尿病學會、全國病友協會、衛教學會、關懷基金會等單位,聯合推動「你7了沒!」活動,今年以「針愛人生-7胰下」為主題,提醒糖尿病友有效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破除對於糖尿病及胰島素的迷思。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表示,許多病友認為注射胰島素可能會導致洗腎、失明、截肢、心臟病或中風等併發症;事實不然,延誤治療及病情未能控制,才會出現併發症,跟注射胰島素並無關係。

今年第4年舉辦的「你7了沒!」活動,動畫組第1名作品「我的一畝田」令評審印象深刻,作者吳先生的哥哥患有糖尿病,他蒐集資訊讓哥哥了解注射胰島素的安全性及效果,設計「胰島素注射卡」,讓「種素(胰島素)就像種樹一樣」,避免胰島素注射在同一部位,造成紅腫、不適,和多餘的脂肪堆積。

今年活動吸引近200件作品參賽,有的影片以特務幫助抗拒注射胰島素的病友為發想,內容逗趣;也有出現患糖尿病的賭神與死神賭命,用胰島素擊敗死神等類似電影情節,風趣不說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