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 秦嶺貓熊本世紀恐斷炊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巴黎11日法新電)貓熊繁衍速度緩慢,棲息地快速流失,生存受到極大威脅。一篇刊載在「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中國大陸貓熊目前也面臨失去主食竹子的風險。

這項在大陸西北地區秦嶺所做的研究預測,全球暖化可能使竹子在本世紀「大幅」減少。

美國和大陸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警告:「除非找到替代糧食,貓熊可能面臨食物短缺。」

貓熊為全球環境保護努力的象徵,也是挑食的大食客。

貓熊的糧食99%是竹子,1隻貓熊每天可吃掉多達38公斤竹子,可見貓熊的存續與茂盛的竹林棲息地息息相關。

研究聲明指出,竹子本身繁衍速度也十分緩慢,每30至35年才開一次花,這也意味竹子需要很長時間適應當地氣候變遷。

根據這份研究搜集到的資料,研究人員預測,秦嶺貓熊整體飲食幾乎全由3種竹子構成,一旦氣候變暖,這些竹子可能消失殆盡。

研究指出:「結果顯示,21世紀末前,秦嶺地區的貓熊棲息地可能消失殆盡。」(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