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音發展政策 電影扮火車頭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0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說,文化部已在建置影視音發展政策,電影扮演火車頭,希望就台灣競爭優勢進行重點投資。

龍應台今天邀請導演李安進行「便當會」,討論台灣電影的未來發展及現況。

李安指出,台灣不缺具有才華、熱情的電影從業者,但是電影始終沒有「產業化」,各個關鍵環節都沒有發展出成熟的產業規模,產業鏈薄弱,對競爭不利。

李安指出,30年來台灣的電影製作環境沒有太大的改變,電影人憑著熱情拍完一部片,卻不知下一部電影在哪裡。

龍應台表示,電影需要健全的產業鏈,但健全的產業鏈需要有決心的政府和團結的社會,台灣現在普遍缺乏信任,各方力量很難整合,台灣電影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的提升任務艱難。

龍應台表示,台灣電影產業規模不大,更需要政府在重要關節多著墨,目前電影輔導金機制也需要檢討,讓有限的政府預算用在關鍵處,把力量集中。

兩人也談到學生時代在南部鄉土成長的共同記憶,以及長年旅外的國際接觸,體驗到的台灣人文特質。

龍應台說,李安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可以選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做拍攝基地,但李安執意落地台灣,因為李安對台灣有最深的家園情感。

李安表示,台灣有種令人感到「沒有壓力、隨意、自然」的親切感,台灣人心靈的開放、自由是慢慢孕育成熟的,這種特質讓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團隊成員,都感到非常愉悅,使得拍攝計劃得以順利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