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流亡政府:五千青海藏人示威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9日專電)西藏流亡政府指出,中國大陸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今天約有5000名學生和平示威,未傳安全部隊與學生對峙。

位在北印度山城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即西藏流亡政府)下午發新聞稿指出,來自同仁縣各地約5000名學生,當地時間今天清晨5時展開和平示威

新聞稿說,分屬4個學校的學生們高呼民族平等、藏人自由和達賴喇嘛重返西藏等口號。

來自附近地區的藏人與參加示威的學生後來又在隆務寺度母廣場集會,追悼昨天在廣場上自焚身亡的年輕藏人。

「自由亞洲電台」昨天報導,同仁縣多哇鄉東維村18歲青年格桑金巴(Kalsang Jinpa)昨天在度母廣場,拿出寫有「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民族平等」、「語言自由」、「保護環境」的布條,高呼口號後引火自焚。

報導說,上萬藏人參加了後來為格桑金巴舉行的火葬儀式。

儘管當地學生今天就在嚴密戒備的政府大樓附近展開和平抗議,活動未傳安全部隊與學生對峙情況。藏人行政中央敦促中國大陸當局以最大的克制處理相關示威活動。

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昨天開幕。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非營利組織「自由西藏」(Free Tibet)今天指出,同仁縣的大街小巷增加了許多武警和軍車,官方進一步加強對藏族地區的控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當地8日因為前1天發生6起藏人自焚事件,爆發有數千人參加的抗議示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