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會議中共元老傾巢出 幕後湧至台前火拼?

【新唐人2012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唐美華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大已經召開,多名從政重要崗位退下的中共元老,以特邀代表身份在主席台就座。香港媒體評論說,一眾退休的中共領導人幾乎傾巢而出。評論人士表示,中國的選舉機制不是民主的,是不規則的。老人政治是權力非正常的一個傳遞。

11月8日,多名從黨政重要崗位退下的中共元老,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了中共十八大開幕式並在主席台就座。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說,儘管越來越多中國人認為改革非常必要。但是,中共十八大開幕發出的信號是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活動空間有限,因為中國未來的領導人可能必須向大批的中共元老讓步因而受到束縛。黨內領導人可能根本無心開展決定中國未來走向的政治改革。

時政評論家孟淵沛表示, 這次18大老人都出來,是很震撼,全世界少有的,像回到毛鄧時代,這就是中國政治的倒退。這麼多老人出現就是想表達,我們的權力是傳統的延續,不是選舉,是傳統的提拔,這是典型的老人政治

「老人政治體現在不是憑你的能力,憑公正的遊戲規則上去。中國沒這個規則,誰都不服誰,就需要把前任的前任,年齡比較大的,資歷比較久的請出來,這些人就是遊戲規則的仲裁者。所以他們這個專制政治肯定會演變成老人政治。以後可能會轉為軍閥政治,因為沒有遊戲規則,所以誰有槍誰說的算。」

孟淵沛認為,現在還延續老人政治,是為了保留他們的性命,保留過往的人的安全感。

「它不像美國的到時候就走了,就作為一個平民在家裡了。他們為什麼不走,就是覺得不安全,他們都沾滿了人民的鮮血,他們都干盡很多壞事,他們有很多把柄,幾乎每一條都可以置他們于死地,所以他們要保命,到死的那天才從這個位置上下來,他們才會感到安全。」

孟淵沛指出,集體亮相實際上就是專制者害怕被清算的一個表現,短期內看也是胡錦濤把老人搬出來證實習近平要挺垂簾聽政的這些老人的話。

就在中共十八大召開的前一天,美國也進行了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讓人卻感受到的是一個民主國家公開透明競選的氛圍。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表示,我們知道在民主國家一代新的領導人誕生以後,原來的前任領導人就立刻要離開他的崗位,在預定的時間內很快的交出他的工作,然後以一個前領導人的身份過普通人的生活,這就是民主國家。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說:「在民主國家和現在社會是不允許,也不存在卸任的領導人去干涉現任的國家管理工作,只能作為一個公民,作為一個政治家發揮一個別人願意發揮的作用。」

汪北稷還說:「反過來看,中共所謂的18大召開了,它的主席台上向全世界人民展示它們專制愚昧和醜陋的一面。一些年紀已經很大黨棍坐在台上面,都需要人扶,還要來站著位置,他們每一個露面其實都代表著首先在中國政治舞台上保留了發言權,再一個政治資源,再一個社會資源,消耗民脂民膏,及所謂的保衛,以及很高的福利及很多權力,這是非常醜陋罪惡的一面向全世界人類社會去展示他們骯髒的一面。」

汪北稷指出,從1986年至今30年下來,中國的政治是倒退了,嚴重的倒退了。這些沒有羞恥感,沒有責任感的人還到政治舞台上去干涉現在的政治,這也是共產黨本身的所必然的一個結果。

汪北稷表示,中共體制裏面利益上從來都是不合的,從18大召開之前,召開之中,到它們完全分贓結束都沒有公布這個新的權力格局。預示它們今後還會繼續的干政。中國將變成一個很可悲的國家,讓世界潮流和其他民主國家所看不起的一個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