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股東會亂象 投保未雨綢繆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8日電)投保中心表示,為避免上市櫃公司爭奪經營權,藉股務收回自辦,妨礙股東報到,將主動出擊,提出撤銷股東會決議。

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表示,為有效終結股東會亂象,防範違法董監事改選行為,已就過去出席股東會經驗,向主管機關提出多項具體建議。

投保中心強調,一旦發現上市櫃公司在股東會召開前後有脫法行為,將在法令規範內透過撤銷股東會決議,或建請主管機關修正法令維護投資人權益,進而導正公司損害股東權益作法。

投保中心特別指出,如上市櫃公司出現經營權紛爭,造成股東權益受損,公司負責人及相關當事人仍須依法負責,投保中心也會持續關注,並督促公司依法召開股東會,積極參與股東會以監督公司永續經營。

此外,主管機關已於今年規範實收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且股東達1萬人以上的上市、櫃公司,應採用電子投票,由於尚有多家強制電子投票公司尚未修正公司章程,採行董監候選人提名制,造成股東投票的不便利。

投保中心呼籲,公司應儘速修章,採行董監候選人提名制,以便利股東行使表決權,並可提高台灣公司治理及資訊透明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