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北京開幕 胡習掌控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8號上午9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會上發言時聲稱,會高舉社會主義旗幟等中共一貫的論調。而新的領導班子,人事佈局將是外界關注的重點。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式上做報告時稱,這次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認為:「目前外界最關心的應當是七常委的人事佈局;而未來也將是作為路線方向的主導。」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共產黨是這樣子的,表面上是講路線確定以後,幹部是決定因素;但實際上幹部確定以後才執行甚麼路線。因為,幹部他們七個常委是各個利益集團的妥協的產物。哪些利益集團,哪些人上去,你就會知道將來他們會走甚麼路。」

胡錦濤同時指出,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等七項指示。

林保華分析,目前中國知識份子及海外華人,對於十八大之後是否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有所期待;也有許多人對此打了很多問號。

資深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因為這些貪污腐敗的不光是的江澤民派系,是全國有權力的人都在貪污。所以你(習)要搞(改革)的話,阻力可能大概超乎想像。」

十八大會期的另一個重點,是共產黨的黨章修改。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任百鳴指出,這些都是作表面文章;大陸百姓關心的是真正實行政改的可能性。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而且,有沒有可能在司法上廢除勞教制度,在這一點上有沒有實質性的突破。這些,對於18大習近平是否真的要進行政改,實際上是個試金石吧。」

這次大會由吳邦國主持;胡錦濤、江澤民、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等10人就座主席臺。據報導,十八大應出席代表2,309人。中共喉舌廣播電視、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現場直播十八大大會開幕式;全中國各省級電視臺、廣播電臺將同時轉播。

新唐人記者梁欣、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