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議程全程揭秘 最後一天可「另選他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從去年開始炒作至今。這個被諷為「銀河系最黑暗的大會」,終於在今天拉開帷幕。在接下來長達一周的「十八大時間」,中共將以怎樣的形式和流程,來完成其內部的權力新老交替呢?有媒體披露了其議程全程。

前三天

直至昨天,在十八大正式召開的前一天,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才公布,十八大將持續一周時間。預備會議確定了大會的議程,並選舉出大會主席團。多維新聞稱從多個可信的渠道獲得消息,以及對中共十四大以來歷次中共黨代會的梳理的基礎上,對中共十八大的召開進行全景式揭秘。

消息源透露,與中共十七大一樣,十八大開幕式將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主持,全體與會代表以及列席人員起立奏唱中共國歌。

之後,吳邦國將宣布,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默哀。默哀這一環節在中共歷次黨代會上已延續多年。

隨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開始向大會作報告,中共十八大由此進入正式的議事日程。

在此後的3天時間里,各代表團將分別討論中央委員會的報告、中紀委報告以及黨章修正案。代表們將對報告進行討論,包括對報告有何建議、是否需要刪減,修改意見由工作人員統一送交秘書處。各代表團意見匯總後,形成決議草案,在大會主席團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後,再次提交各代表團進行討論,最後由全體代表進行表決。

后四天

消息披露,從大會第四天開始,也就是11月11日,大會進入人事討論階段。各代表團對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以及中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進行醞釀。人事選舉是大會最引人注目的環節。醞釀名單時,大會給每個代表發了一個冊子,上面寫明了每個候選人的基本情況。

到會議的第五、第六天,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進行差額預選。中共十七大時,差額比例在8%以上。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會議,差額比例將進一步擴大。

第六天上午,大會主席團舉行了第三次會議,匯總各代表團的預選結果,通過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提交各代表團繼續醞釀。這也是主席團的最後一次會議。

「另選他人」?

第七天上午9點,召開全體代表會議,首先選出通過30名以上的監票人和2名總監票人。監票人檢查票箱、統計出席的總人數,之後開始發放選票。每位代表都將領取到三張不同顏色的選票,分別寫著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候選人的名單,名字按照姓氏筆畫排序。

代表們對所列人選的投票採取如下方式:如果同意就不用做任何記號,如果不同意就畫圈,棄權就打叉。此外,選票邊上還有「另選他人」一欄供代表自主填寫。選舉時用的筆是大會專用的中性筆。

整個投票過程將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投票結束開始唱票,因為是電子唱票,大約10分鐘左右就會出結果。第七天上午11時30分左右,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產生,十八大閉幕。

不過,分析指出,這一切不過都是中共對外的表演而已,因為中共黨代會歷來就是一個分贓大會。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本台記者表示:「十八大不過是一個權力分贓的會議,這個共產黨內部矛盾重重都是為了利益,全都是為了當權的既得利益。」

不過,無論這場權力分贓的大戲上演的如何「輝煌」,也難掩黑幕之後刀光劍影的血腥之氣。另有評論指,十萬御林軍京城拱衛,封網、斷網在所不惜,剪刀航模禁止出售,等等等等,已凸顯出黨國的虛弱恐慌。

閉幕次日

在十八大閉幕的第二天,新選出的中央委員會將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簡稱「一中全會」。這次會議上,中央委員們將投票選舉產生新一屆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當天上午,新獲任的常委們將與中外記者見面,下午與代表見面、合影。

至此,中共新老交替全面完成,中共第五定領導人正式走上歷史舞台。

此前,外界常有傳言指十八大常委已經底定,各種人事名單版本亦「絡繹不絕」。而由於薄熙來案件,顯然這個爭奪權力過程變得更加激烈甚至醜陋。

因中共向來黑箱操作,安徽《皖江晚報》編輯「歲月無痕」哀嘆:「我們對美國總統選舉一清二楚,對自己的選舉卻一無所知!」

日媒解釋「十八大」

日本《產經新聞》亦刊發報導,介紹中共「十八大」。報導說,十八大的正式名稱為「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雖然在詞彙上充其量一個黨大會而已,但這個黨大會卻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即國會無法比擬的受到極特殊的矚目。其原因是,共產黨是遠高於全國人代會及國務院(政府)的,即中國特異的「一黨獨裁體制」。

在中國憲法上,國家元首即國家主席,但在憲法上卻白紙黑字標明必須在「共產黨的指導下」,而中共黨的最高層是總書記兼國家主席同時又兼任中共軍委主席。換言之,所謂「中國軍」的人民解放軍亦非國家軍隊,等於是共產黨的軍事部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