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世太保」政法委 挾大權成「第二中央」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共中央政法委,是中共系統內一個極為特殊的機構。政法委負責人在政治局九常委的排名居最末一位,然而,卻一手掌控了龐大的情報、治安、警衛、勞教、司法、檢察等系統,並可支配超越軍費的巨額維穩費用。今年的王薄事件,令政法委的走向受到各界關注,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政法委起家和坐大的過程。

政法委的前身是在20世紀50年代設立的中共中央法制委員會,多年來,政法委在中共系統內一直處於核心權利的外圍,甚至在文革時期和1988年兩度被撤銷。然而自1999年以後,政法委不斷坐大、逐漸成為可以暗中抗衡最高層的“第二中央”。

1999年6月10日,在公開鎮壓法輪功1月多月前,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設立了610辦公室,與政法委合署辦公,並賦予該組織多種特權。隨後在2002年,江澤民主導把政治局常委人數由7人擴大為9人,並將時任政法委書記羅幹升為常委,自此,政法委正式進入中共權利的核心。

中共地方各級政法委,都主管同級的公安、檢察、法院、司法機構。這使得政法委在實施迫害的過程中可以先假定某人有罪,然後從非法抓捕、到羅織罪名、再判刑或勞教,一條龍的過程中完全不受任何法律約束。

而政法委掌握的特務、監聽等權力,除了被大量應用在迫害民眾身上,也成為政治權力鬥爭中的暗器。今年有海外大量媒體爆出,薄熙來涉圖謀政變,其幕後同謀是現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二人合謀竊聽中南海高層,並密謀取代習近平。

有觀點認為,政法委 “形同納粹時期的蓋世太保”。華盛頓郵報報導,政法委通過謊言、恐怖和暴力對中國人民實施獨裁統治。《北京之春》雜誌也曾刊文稱,政法委的存在本身即違反了《憲法》中“人民法院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長期以來,民間要求取締政法委的呼聲不斷。而“第二中央”政法委的存在,也令中共陷入兩難。一方面,中共需要一個機構進行維穩和鎮壓、以保證其統治﹔然而,當這個機構權利過大、甚至與中央平起平坐時,又令最高層感到如鯁在喉。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