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盼TIFA儘快復談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順利連任。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表示,外界關心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何時復談,台灣的立場是愈快愈好。

梁國新受訪時指出,雙方日前已開會盤點復談議題,都瞭解彼此關切事項和立場,目前美方還需進一步將資料帶回去與產業界溝通。

梁國新說,過去4年來台美關係有長足進步,無論是在經濟、貿易、文化、高科技合作及列入免美簽國家等方面,都顯示雙邊關係發展非常良好。

對於歐巴馬連任,梁國新預期台美雙邊經貿關係將穩定發展,許多政策可預測性也較高。

他希望未來台美經貿關係,無論是在貿易、投資、技術合作及產業合作等方面都可以進一步深化和擴大。

梁國新表示,歐巴馬政府與台灣目前是在政策聯繫和推動方面都非常順暢,總統馬英九也曾說過,台美關係是過去30年來最好的狀況。

他舉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今年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中和台灣領袖代表連戰會面,當場宣布會派國務院資深官員來台,就進一步擴大台美經濟關係展開諮商。

至於美國目前推動製造業回流政策,是否會擠壓台灣出口空間,梁國新表示,美國企業在海外工廠不太可能一下子就移回去,企業必須先找到經濟利基,因此他認為這部分台美間未必沒有合作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