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 IPO推計所得50%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6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宣布證所稅102年確定上路。財政部7日將預告無成本證明的股票所得推計方式,其中以IPO推計純益率50%最高。

未上市櫃股票推計純益率為20%,首次公開發行(IPO)以外的上市櫃、興櫃股票推計純益率為15%。

由於證券交易所得稅的基本稅率為15%,無成本證明的IPO股票實質稅負為售價的7.5%;未上市櫃股票為3%;上市櫃股票為2.25%,

配合證所稅開徵,財政部賦稅署將於明天預告「個人證券交易所得或損失查核辦法」。

由於對IPO成本認定方式不同,討論過程意見較分歧。

財政部原草案以100年度59檔IPO股票的年底價格,減除發行成本新台幣10元面額,估算推計純益率70%;但其他單位主張不能忽略投資人還有其他成本,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認為推計純益率為45%,台灣證券交易所認為是21%。

經重新試算討論後,財政部表示,IPO推計純益率50%為各方共識。也就是,核實課稅的IPO投資人如果拿不出成本證明,將以實際出售股票價格的50%為推計所得,再乘以證所稅稅率15%,繳納證所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