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央視為何直播美國颶風 非中國災禍

【新唐人2012年11月6日訊】【熱點互動】(854)央視為何直播美國颶風 非中國災禍:央視大動作報導美國颶風,動機遭質疑。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美國東部的颶風「桑迪」導致大面積的居民斷電以及遭受水災,很多的美國媒體都在第一時間進行直播。不過這一次非常罕見的是,從來不對中國的天災人禍進行直播的中央電視台卻派出了多路人馬,一直到美國的東部進行現場直播。中央電視台為什麼要這麼做?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颶風「桑迪」橫掃牙買加、海地、古巴、巴哈馬等加勒比海國家,造成慘重損失,但大陸官媒漠不關心。29日晚間,當颶風到達美國境內時,大陸媒體紛紛大肆報導,《央視》更是24小時滾動播放「桑迪」肆虐美國東部沿海城市及重創美國東海岸的情況。網友發現央視還派出多路記者趕赴美國實地採訪。

對於央視的做法,一些知名人士紛紛在個人微薄上發帖譴責和譏諷。王鵬律師表示,「鄙視官媒興師動眾報導美國颶風」,他說:「真想不明白美國東海岸刮場颶風,央視犯得著興師動眾嗎?善待你的媒體資源,寧波、什邡等地需要你們深度的挖掘報導。」

軍事專家,也是專欄作家的趙楚批評:「央視花費國家財政,對國內各種萬民焦心的事件經常缺席,倒是對美國颶風格外關心。」他質問:「央視一貫敗壞媒體道德、顛倒黑白、挑釁公意、撕裂中國社會,是不是給『敵對勢力』滲透了?」

知名學者于建嶸嘲諷:「央視現在的所作所為,將是新聞史上的奇蹟。北京的水災,它睡著了;寧波的抗議,它還沒醒;美國吹風了,像打了雞血似的,動用全民的資源去展示中國人的『幸福』了。」

知名網路作家安普若,則開玩笑的說:「那麼多領導的孩子和親屬,甚至包括央視台裡的大大小小領導的小孩都在美國留學或工作,紐約和東海岸又是領導孩子們集中的地方,鬧那麼大的颶風,央視不報導,你讓領導們去看英文的CNN?」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央視為何直播美國颶風 非中國災禍?」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首先向各位介紹今天現場的兩位評論員嘉賓,一位是美國民主大學的校長唐柏橋先生,唐先生您好。

唐柏橋: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新唐人特約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先生您好。

趙培: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想請問趙培先生,您非常關注中國的各種問題,在這一次美國颶風中,中央電視台不遠萬里派出多路記者冒著強風暴雨,甚至生命危險進行直播,而且在大陸滾動播出最新消息;但是對中國的災害也好、或者是人禍也好,從來沒有這樣的直播。您是一種什麼感受呢?

趙培:最開始看到這個新聞,是央視的記者在海岸直播當時颶風來的情況,我是很震撼,因為央視從來沒有在國內哪次刮颶風或者颱風的時候,它站到第一線通報有多少傷亡,直到最後說中國有多少傷亡、當地的領導怎麼抗災,它一個簡短的報導在央視的新聞聯播就過去了。

這一次它30分鐘的「新聞聯播」裡面有20分鐘是關於美國颶風的報導,而且它自己也說:我們派出多路記者去直播。這在央視來講是很大的不一樣,因為是美國跟中國的不同。這讓我想起網上有一句笑話:「美國人可以罵美國總統,你們中國人呢?」中國人說:「我們也可以罵你美國總統啊!」央視現在就是這種狀態,它把對國內的漠視和對美國的關係形成一個對比,所以有網友就說:「央視是美國人的良心。」這就很好的解釋了黨媒的報導方針是對內、對外的嚴格不同。

主持人:這一次央視的報導,唐先生有沒有看過?

唐柏橋:我看了。

主持人:我們也看到有很多美國的主流媒體都在進行現場的直播,從不同的地方來直播這一次的災害以及救援的情況。您覺得它這次報導有什麼特色?有沒有像剛才趙先生所說,它是美國的良心媒體呢?

唐柏橋:我也不完全同意,當然這肯定是調侃啦。相對來說,它對美國更負責任,央視還是對中國人不負責任,就是這個角度。但是美國的報導跟央視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美國的記者是本於記者的職業道德在報導真相的同時,在救助那些正在遭受災害的人,或者給他們提供一些信息來預防。這是媒體,尤其是現代媒體的其中一個功能之一,就是因為它可以同步。

尤其是地震的時候,如果你早報5秒鐘的話,可能會減少大量的傷亡。像日本福島大地震,在剛開始還沒有發生的時候已經測到了,馬上統一在第一時間就向全民說:「地震馬上來。」你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地震馬上就來了,然後你可能從屋子裡已經跑出來了。但是在四川的人沒有這個福分,直到地震晃了幾天以後,才有媒體慢慢在報導。所以媒體具有救災的功能。

這一次「桑迪」颶風是特別明顯。去年紐約也有一個「艾琳」颶風,當時我很感動,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幾乎每半小時舉行一次記者會;這一次也差不多,隔一段時間就有一個記者會,因為隨時有一些更新的資料,比方低窪地區的人口要疏散開,他必須保證讓每一個人都看到,去年是三十幾萬,今年好像也有二、三十萬,讓這些人看到,能夠離開。這一次如果不是因為他們全力這樣做,如果離開晚了,可能造成紐約巨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整個下城淹水,最高的有淹到3、4米深,電廠都爆炸了。

主持人:您認為這回央視的直播,相對於美國這些媒體的直播有什麼不同?

唐柏橋:不同在哪裡呢?就是央視的直播純粹用最簡單的話來講,它是在看熱鬧。因為它跟中國人講沒有意義,這個風沒有刮到北京去。洛杉磯的朋友打電話給我,我問:「你們洛杉磯怎麼樣?」他說:「陽光明媚。」所以它沒有這個功能。但是你看它的標題、它的口氣都是幸災樂禍的。

它這一次報導真正的目的我很清楚,今天也藉這個機會把它點出來,是想引開老百姓的注意力;就像反日那次遊行是一樣的。就是讓老百姓來關心美國的颶風,把它作為茶前飯後的談論,同時感覺到:我們中國人是幸福的,我們中國是安全的,中國儘管有北京水災;但是你看美國的颶風有1/3的人口,6千萬人受影響,可能美國要遭受巨大的災難了。所以你們生活在中國多幸福啊!它想給人這樣一個信息。

然後中國的老百姓又喘一口氣,對共產黨的罵聲就會少一點,尤其在十八大之前。所以這是救命稻草,它抓住這根救命稻草大肆作文章,否則它以前不會這麼做。

主持人:趙先生,您認為它為什麼要直播美國的這個颶風呢?

趙培:我用網上一位媒體人在微薄上的話說:「美國同行比你敬業、設備比你先進、解說比你我精采,央視去那裡明顯不是為了新聞的本身。它去那裡有兩個目的,第一個是,為了證明美國人至今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第二個是,告訴中國的領導你們的子女和配偶的情況。」

這個可以在《央視》的報導中得到佐證,因為它有兩條報導是中國人不斷在網上傳的,一條報導的題目叫「美國災區目前無中國公民的傷亡報告」,也就是說:領導,你們的子女跟配偶都很安全,現在你不用擔心了。下一條報導是「『桑迪』肆虐過後,美國災區出現搶劫和盜竊事件」,而且它說:「美國紐約警察現在到處巡邏,就為了防止搶劫事件的發生。」

其實在紐約本地我們都知道警察在每個路口都有,他的目的不光是為了防止有搶劫這種事情,主要目的是為了疏導交通,因為有的地方被封不能通行,他指揮一下。而且地鐵現在全開了,警察在那兒檢查,告訴你哪個地鐵能進、哪個地鐵不能進。

主持人:而且今天和明天兩天地鐵都是免費的。

趙培:好像這個星期都是免費,這些東西它就不報了。特別是我們剛才說央視記者報得不錯,他報了有7個臨時避難中心;其實在紐約有76個。這個它就不報了。我們看到央視網的報導最有意思,它把這個颶風的討論點引向了美國大選,就是說這場颶風過後,是羅姆尼能當選還是奧巴馬能當選?對誰有利?

但是它不是站在中國人的立場上說,這場颶風美國政府怎麼做的?它做得好與壞,對我們中國政府的借鑑是什麼?共產黨你應該怎麼做、為我們百姓服務。它不站在這一點,它完全把它偏掉。所以很明顯它是作為一個政府的喉舌宣傳,來指導中國人看了一場戲,看看美國現在是這個德性。

主持人:對於央視這種舉動,現在中國大陸的民眾是什麼看法?怎麼評價?

唐柏橋:這個可以用「噁心」兩個字來講它這一次的報導。前一段時間《央視》叫「CCAV」,現在不叫「CCTV」,所有的網民寫《央視》都不願意寫CCTV。以前有一句名言在網路上很流行,說:「你這個人做人不能太『CCTV』了。」就是說你不能太胡說八道了,顛倒黑白。

這一次大家更噁心了,因為這是一個明顯的,寧波正在發生這麼天大的事情;要是在美國,不要說有幾萬人上街了,你還會有這麼激烈的對抗。美國就是有3、5個人上街,如果說跟政府有對抗的話,那馬上就是大新聞報導。

主持人:寧波有多少人上街?

唐柏橋:寧波有4、5萬人上街。不僅僅是有4、5萬人,它有催淚彈,現在還有學生被打死,我們也得到證實了,學校也被封了。這一次的衝突非常激烈,而且是全方位的。其實這個地方並不是寧波,是鎮海鎮,他們遊行到了寧波。後面搞笑的是高速公路上的路標都被帆布蓋掉了,簡直是匪夷所思。

所以網路上有人留言:「難道中共領導人不知道這個世界還有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統)嗎?」它們就是為了讓別人走在路上迷路。這多危險的事情啊!所以中共為了所謂「穩定」,它已經不顧一切了。你想想,如果真有些外地人開車,沒有了路標,那發生車禍的可能性會大大提高。我相信任何一個真正有誠意為人民服務的政權是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情。

趙培:其實十八大之前,中國這種群眾事件是此起彼伏。在鎮海之前是鶯歌海,中共派出3千多的武警把村子包圍了,然後民眾直接衝到了三亞市;這一次是寧波;再之前是啟東;再再之前是什邡,這些事情《央視》全缺席了。

唐柏橋:現在山東、汕頭也開始很厲害了。

趙培:所以網友說了一句很悲涼的事情:「《央視》告訴我們:美國很近,寧波很遠。」

主持人:我們今天談論的是「央視為何直播美國颶風 非中國災禍?」我們歡迎觀眾朋友打電話和我們一起討論。我們先接聽中國大陸文先生的電話,文先生您好。

大陸文先生:你好。我覺得《央視》報導美國的颶風和美國的災難,在同時間中國發生了很多大的事件、一些災難、一些群體事件,它都不作及時報導,說明了央視還是遵循它的「國際主義精神」。因為共產黨講「國際主義」,它叫「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就是說它考慮到自己在受災的情況下,當美國也受災的情況下,那麼它的選擇就是先考慮別人,考慮美國,然後就用大量的篇幅、占用電視台的時間直播美國的報導,這樣讓中國人民全都知道自己在受苦的時候也要想到美國人民在受苦。這樣,胡錦濤趕快去安慰美國人,對美國人表示慰問。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文先生。我們來回應一下文先生的看法。

唐柏橋:他是正話反說,或者反話正說。他顯然是已經非常生氣了,在調侃。有一個漫畫我覺得特別有意思。國內有一位很有名、活躍的漫畫家畫了一幅漫畫:有一個人站在那裡,身上已經著火了,燒到上半身了,褲子都燒完了,然後他指著很遠的地方說:「你看,他家著火了!」很幸災樂禍。他自己家裡已經快燒完了,看到別人家起火了還用這種口氣,他忘了自己。

就是因為現在中國遍地都是天災人禍,黃沙、風沙、污染,包括前2年黑龍江大片的污染它們都不報導;四川地震,「5.12」變成了敏感日,據說裡面還有很多輻射的東西,包括靠近香港的大亞灣核電站,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國有核電站,不知道現在將近有六十多座正在建或者已建好的,而且非常危險。你看日本去年地震以後,福田核電站報導多少!中國從來沒有一天報導過這些東西。

主持人:對,而且德國現在所有的核電站都關閉。

唐柏橋:所以中國哪一天有核輻射的話,可能中國人突然一下遭難了都不知道什麼原因!突然得了癌症、突然一下不行了。它們不報導自己的而只報導別人的,就是援用了過去文革最落後的方法。我小時候看《中國少年報》,有一個專欄我那時候覺得還滿好看的,但是現在想起來就是給我們洗腦;所以香港人反抗洗腦。

它有個專欄就叫「社會主義好,資本主義糟」,每天有一個故事,像資本主義那些老太太在路上沒有人攙扶;我們社會主義多保護,然後有人關心她。從小就這麼看的話,你會覺得西方世界,包括台灣那些地方那些人多難哪!多可憐啊!然後我們中國人多幸福啊!

這跟北韓現在一樣嘛!北韓前不久好像有一個足球隊效仿上海踢足球,看到上海那麼繁華,說:你們中國人居然過得比我們北韓人還幸福啊,他就自殺了。確實是北韓評那個幸福指數的時候,他們把中國排在第一,好像把北韓排在第二,美國排在世界上最後,所以很多北韓人認為北韓人是幸福的。中國現在做不到北韓那麼嚴重,因為有網路,但是他們現在中共體制裡的人還有這種思路的。

主持人:趙先生,您怎麼回應呢?

趙培:我覺得這個網友說得非常好,其實大家往往忽略了一點,就是它這次為什麼大規模的報美國的颶風呢?它其實還有一點,就是說針對北京水災,因為10月17日中紀委公布,從十七大以來有35起嚴重的事故,那麼35起事故已經查明了33起,還剩2起,一起是張高麗的天津大火,一起是北京郭金龍的大水。它現在是說美國也遭災成這樣,那麼北京是天災,讓老百姓忘記北京大水的責任人。

主持人:好,那我們現在再接觀眾朋友的電話,下一位是紐約的王女士,王女士您好。

王女士:我覺得央視派這麼多人來也不見得是壞事,問題是他們不夠職業道德、職業的水準和技術水平不行,它報導水災只報導自然災害的一面,它就不報導美國官員怎麼樣為民服務,怎麼考慮為廣大的災民做了這麼多工作,美國人民怎麼樣互相的幫助,這些它都不報導。

同樣,它在中國國內它也報導不客觀,它願意報導它報導,它不願意報導它不報導。問題是它需要客觀,需要有職業道德。你報導這麼多災情,你應該發動中國人民給美國災民送錢,或者送資源物資。沒有!光是跑來看戲,這很不好。

主持人:謝謝王女士。我們接下一位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好,貴賓好。剛剛那個王女士講得很正確。奧巴馬要來紐約,紐約市長說你不要來吧!我們救災都忙死了,還要接待你?你趕快回去吧!你中共敢報導這個嗎?還有,北京那麼大的水災,死這麼多人,到現在到底死多少人我們都不知道!沒有一個人知道。

還有上次那個四川大地震,海外包括美國在內捐了50億美金,80%到了官員的口袋,只有20%發去救災,這些你怎麼不報導啊?要是美國啊,美國總統要下台!假如有人捐50億美金給美國,美國把80%拿到口袋裡去,美國總統要下台,紐約市市長要下台。今天大陸有沒有?沒有一個人下台,連報都不報導。大家都曉得這個事情。

所以中共為什麼要這樣搞?就是告訴中國老百姓:美國完了!你看全世界,風災都找美國,美國這個國家快完了!就是這個意思嘛!就是宣傳、封閉。所以香港人最恨共產黨,共產黨的什麼消息都不要報導,免得被它洗腦。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巴黎金先生的電話,金先生您好。

巴黎金先生:你好。我看了這次的水災很感動,美國的總統站在第一線,美國的總統他說政府機關不能倒,要協助老百姓避難。這讓我很感動。中國北京的水災,九個常委哪一個出現?共產黨是最邪惡的,就是講它們的好,把人民的唬弄過去。

主持人:謝謝金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加州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我現在外面,看不到電視直播,我知道你們在講什麼,那麼關於你們東面那個災難,各位多多保重,要注意安全。

主持人:丁先生的信號不是很清楚。那我們現在先回應一下各位觀眾朋友剛才他們的意見,一會我們再繼續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剛才紐約王女士她談到就是說,這次央視它們報導美國的颶風不夠職業道德,這也是我們很多人關心的。

我們看到在很多災難的時候,甚至重大的新聞事件出來的時候,在西方的媒體,在這種自由民主的國家,它都是第一時間趕去,然後做直播報導,現場發生了什麼,然後警方什麼時候出現了,政府做了一些什麼,老百姓是如何自助,大家互相怎麼樣去溝通等等等等,然後外界的人可以怎麼樣去幫助他們。很多信息都出來了。

那麼作一個媒體來說,在災難中它應該履行一個什麼樣的職責,它對社會有什麼樣的義務和責任呢?

趙培:其實剛才的王女士也好,王先生也好,還有金先生也好,都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官員和媒體怎麼做。其實在中國來講,這兩樣是密不可分的,因為所有的媒體都是中共的喉舌,所以官員怎麼做和媒體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先講一下西方的,我們經歷過這次風災之後,我們看到它的整個政府是一個系統,這個系統在災害發生的時候是災情的預報和一個防汛的要怎麼做,包括紐約市長彭博在那說,處於要淹水區的人,您不要待在家裡,要不然救您會很困難;美國總統說您不要裝英雄,立即到避難所去。災情有個預報,有個處理。

那麼媒體它也跟上了,它災情也是預報的很足,哪裡會淹水,哪裡走啊,現在風到哪裡,現在是風速多少,哪裡可能淹水。那麼它在災禍當中它有一個救災的作用,比如說我們看到紐約的醫院,NYC的醫院已經是淹水了,它馬上把人都可以移出來,當晚最大的事就是看所有的救護車在那兒把病人都給向外拉。

那麼災難之後,政府有一個反省,我對我這套系統我還要反省,比如這次電廠燒了他要反省,我為什麼在風災中電廠會燒?我要在基礎建設上我要怎麼做?紐約市長他有提到這個問題。

另外再一個補償,就是比如說損壞的交通工具,那麼誰來賠啊?紐約的州長就說了,那麼聯邦應該出錢,我們州應該出錢,紐約市政府也應該出錢,當然紐約市政府不出大頭,我們應該出大頭。

所以這個東西就是說它一個完整的體系,政府嘛,它就是一個為民眾服務的機構,哪個黨上台,它能夠把這個機構調理得最能為民眾服務,那麼老百姓肯定就投誰的票。

那麼中共現在它不是一個政府,它處於一種山大王的狀態:我沒錢了,我搜刮老百姓,刮點錢,你們有反對意見,我讓我的喉舌,讓央視去報導報導,引導引導你們,讓你們對我繼續的偉大光榮正確,你們繼續讓我統治著就行了。它處於一種山大王的狀態。

因此它在災前的預報和預防,它不做;救災它又做得不好;災後它也是沒做好,像汶川現在很多人還生活在緊急帳棚裡,你災後的防範你也沒做好。也就是說它做到的唯一一點就是作秀,政府去了,我來救你們了,央視它是要擺拍。這種時候民眾還不早就氣得要罵,要拍桌子,要罵你這個當官的你不為老百姓作主。

像在北京大水的時候,房山公安局的副局長脫了褲子去撈屍,結果被網友證明是一個擺拍,因為之前已經被民工撈出來了,他是:等等等等,讓拍著,我去脫了褲子,把他給抬一段。然後這就剪接剪接送上網,很多大的網站都轉載,最後被證明是個擺拍。

所以說它的媒體的職能和它政府的職能在中國是一個互相依靠的,毛澤東也說新華社要把世界關起來,現在央視是把世界關起來,就開始造假,全世界造假。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說央視沒有職業水平,它是沒有職業道德;它是要為中共這個山大王服務,而不是去作為一個媒體的責任,在這個時候我要監督政府。

主持人:剛才巴黎的金先生談到,他看到總統到第一線,他感到很感動,他可能還沒有注意到,新澤西的州長反覆的跟大家說,因為在過去新奧爾良的時候,因為很多人他不願意離開家,他覺得:唉呀!沒有你說得那麼厲害,我們這麼多年從來都是安安穩穩的,沒有遇到過那麼大災。他不離開家,沒有撤離,那沒有撤離的話,就陷入危險之中。

所以這次新澤西州的州長他就說,不要愚蠢,趕緊離開。你能看到他真的心繫他的選民,真的是心繫這些州裡的居民,讓你們不要在危險之中把自己陷於危險,一定要離開。

那麼對西方,就是美國這邊媒體的報導,以及它政府顯示出來,和媒體顯示出來那種敬業,您怎麼看?和中國對比的話。

唐柏橋:我就講幾個細節,剛才趙先生已經講得很系統,很清楚。第一,你看我們看那個紐約市長的記者會,我們從小的方面可以去反映出大的問題,他這個旁邊有一個打啞語的,就是給聾啞人的。

主持人:翻譯,啞語的翻譯。

唐柏橋:對,那個翻譯的位置非常重要,就是彭博市長在這裡講的時候,幾乎他是靠近鏡頭的邊上,那個打啞語的人跟彭博差不多重要的位置。那麼我們看以前美國,你比方說有些演講,總統什麼的,也有底下的人打啞語,但是一般人看不見。

主持人:是一個很小的框框。

唐柏橋:對,一般人看不見,你只有專門收看啞語的人才看得見。但這次為什麼他放在那麼重要的位置呢?也就是說每一個生命都同樣重要的,哪怕紐約市一千萬人只有一個人是聾啞人,聽不懂彭博的話,他也要讓他有機會看到。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有一個記者問了,他說你現在這樣說的時候,因為彭博用西班牙話說了幾句,然後就調侃他,說他西班牙話說得不好。然後他說,我們準備了所有國際上通行的那些主要語種,包括中文、俄羅斯語、法語、西班牙話,甚至韓語、日語救災的資料,供你們索取,供所有民眾索取。

我也看到了紐約市政府派了人用中文語言在街頭上訪,事後我們看到救災的時候,剛才提到指揮交通的事情,因為我們有認識的人在下城,因為下城有很多中國城的人,整個從三十幾街這邊,據說這幾天那邊的紅綠燈都沒有了,所以他們人那邊開車出來的時候都是可以說就是一個家庭一樣的互相關照,因為沒有紅綠燈了。

主持人:我今天從34街走到我們28街電視台的時候,就是沒有紅綠燈,每一個路口都有至少一個警察在指揮交通。

唐柏橋:對,你看到現在為止沒有發生一起重大的,惡性的刑事,比方說打劫商店,或者是說有意製造一些災難。但在這個之前,因為今天來之前,我在百度搜索了相關新聞,滿目標題全部是一邊倒的說,就是好像紐約這次發生世界末日的感覺,有些是在颶風來之前報導的,說據分析,這次很多犯罪團夥蠢蠢欲動,準備進行大規模的打砸搶啊什麼什麼。就是說毛骨悚然。

你想一想,如果我們不是在紐約,比方說我的家裡人在大陸,看到這種新聞以後,他不擔心死了才怪!所以說人為的製造恐怖氣氛,這才是真正的抹黑美國,到今天為止。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人算不如天算,這次中共是想利用這次颶風來抹黑美國。

央視之前不是做了個節目,它的專題叫《你幸福嗎?》,它這個是延伸下來的,你看,問你們你幸福嗎?你們裝聾作啞、賣傻,你們不願意回答;那我們現在告訴你,美國人不幸福,你承不承認你幸福?但是它們這次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美國這次救災非常成功,雖然也有地方起火,但是遠遠比原來想像的要小,包括在華府。

那麼同樣的,現在因為很多人就馬上又聯想起北京那場雨災,北京雨災它們公布死了77個人,紐約才死了十幾個人,那麼這次颶風遠遠大於那個,因為是風雨交加,就是風、雨、雪三樣東西交加在一起,而且整個下城的海平面

唐柏橋:而且整個海平面漲了3米多,那是美國歷史上一百多年有紀錄以來最大的一次。但是北京的雨災,事先沒有做任何預報,事後也沒有一張圖片報導救災情況,連民間要發出一些那個車被淹在裡邊的照片,都被政府的官員不停的刪。讓我最生氣的是,有一位就是剛才你說的,他屍體陷在車裡面,幾乎是開著車就在裡邊死掉了。但是紐約這一次沒有一個人這樣死的,你看那個照片,我看到很多照片,紐約有很多隧道完全被淹了,那個通到下城的隧道把它關閉了,你設想一下如果隧道沒有關閉,像北京政府那麼瞎搞的話,那會淹死多少人啊!

主持人:而且在北京的時候,我記得當時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說很多人他明明在高速公路上,在美國我們知道比如說現在這幾天,它所有的公共交通全部是免費的,在那個關鍵的時候,逃生是最重要的;但是北京當時它們把這些人封起來,他們交了錢才可以通過,所以導致很多人失去了很寶貴的時間。

唐柏橋:還有一個,彭博反復在記者會上講,你們要是遇到真正特別緊急的情況,你們不要打311,你們要打911,因為美國有很多人認為小的事情都要找311,而911是警察直接馬上會出動的,當時彭博覺得這次災難比較嚴重,怕民眾不當一回事,就說如果嚴重的,你們不要打311,一定要打911;他們處處為老百姓著想。等到事情完了以後,你看彭博的樣子,那憔悴的樣子,跟「911」當時朱利安尼市長一樣第一時間去,那時候去很危險的;彭博也是一樣,這些年坐地鐵,他天天坐地鐵,坐地鐵很危險就怕恐怖活動,所以我今天給彭博在這一點上給一個極高的評價,他處處為人民考量。

主持人:而且這次大家也很深刻的就是,奧巴馬他要到紐約來視察災情,但彭博說,我們沒有能力沒有警力來保護你的安全,我們有很多要救災的事情。所以這對中共來說也是一種衝擊。

趙培:另外中國人想不到的,在這種時候美國所有的政客,包括羅姆尼他說這次不要批評美國政府了,我也不競選了,公平競爭,你要不出來競選,我也不出來。這可以看出來美國什麼樣的土壤,自由民主的土壤培養出來的政客,他也朝這個方向發展:我要為國家的利益,我要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不能說我自己個人的私利擺在第一位。

主持人:不因為你總統來了,我要先招待你,然後把救災放在第二位。

趙培:對比一下北京大水,有一個明顯的情況,當時一直有人在懷疑中共常委在吵下一代常委名單,可能在進行北戴河會議的前奏,所以他們誰都沒有管北京大水了。所以這就明顯的看出你也在換屆,人家也在換屆,人家怎麼能在換屆的時候先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就是因為土壤,百姓決定你誰當選;中共是我上一代決定下來,誰管你百姓的死活!

主持人:好,我們再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您好。要是這次風災放在中國的話,美國死了80個人,中國最起碼8千到1萬個人,一比一百,因為中共不對老百姓負責的,它不關心老百姓。還有一個讓我很感動的,奧巴馬去看救災,也沒有夾道歡迎,也沒有橫幅,也沒有什麼;要是發生在中國啊,夾道歡迎熱烈啊什麼的,弄得很厲害的熱鬧場合,而這邊很清明的感覺,所以我們生活在美國,我感到很幸福。我再說一件事,我們在車裡面塞車塞了一個半小時,沒有一個人抱怨,大家都無聲地站在那裡,等車子開;要是在中國早就罵上半天,玻璃窗都打碎了。所以這就是美國。

主持人:謝謝錢先生。我們接下一位加州包女士的電話,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安娜小姐你好,兩位專家學者好。所謂央視就是看人民遭殃的叫「殃視」,所謂中國大陸的《環球時報》,就等於是「渾球時報」,所以大家也不需要相信它們了。中共為什麼要驅使它的媒體做這樣的報導,它就是驅使它的媒體扮演人格分裂的一個不正常的一個人。中共一邊要美國的訂單,另一方面它又幸災樂禍的去做這種事情,這並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做到的,所以中共這麼做的話,全世界人搞不好都沒有辦法理解。如果它有「大國崛起」的風度的話,一個大國的大國民,第一他要有惻隱之心,第二對慈善事業要積極的參與,一個大國民的媒體它不會做節目說「你幸福嗎?」還有,彭博他是本世紀非常非常偉大的一個政治家,中共應該是學習他。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加州的包女士。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中央電視台為什麼直播美國的颶風桑迪,而不直播中國的天災人禍?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下一位是北京的倪先生,倪先生您好。

北京倪先生:大家好。就是我們這一夜之間回到短波不能比的時代了,我這一個禮拜登不上國際互聯網了,十八大前,這個網路封鎖是空前的前所未見,我們的電視就整天播美國的風暴,不讓國內的民眾知道十八大前,國內國際的動向和國際上對十八大的評價。趕快想辦法給我們把互聯網給弄上,你們那個破網軟件趕快升級啊,我一個禮拜上不去了。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謝謝倪先生告訴我們這個情況。那我們再接中國大陸文先生的電話,文先生您好。

大陸文先生:你好。在大陸能夠接收到的最多的信息,一個就是央視和地方台的新聞宣傳;再一個就是一些低俗的文藝活動、電視劇、電影,都是這一些。那麼在中國特定的社會環境下,央視的這種宣傳它是有效果的,然後中國大陸的民眾可以說是絕大部分的人,要麼就是不關心,要麼就是跟著央視走,善惡不辨。所以它所謂共產主義這一套愚民政策宣傳,在大陸現在確實還能夠大行其道,它這種東西如果在美國,在西方是沒有人信的。好,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謝謝文先生。我們再接下一位紐約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你好。一個國家和個人是很相似的,假如鄰居之間或者是其他的人關係不好,他恨不得你出了事情我高興趕快到處宣傳,就是這個心態。但是可能有點失算,為什麼呢?如果公開報導以後,大家可以看出來美國是怎麼做的,美國首先一點它都有事先的準備,它都公開這個信息,而且把事情講得嚴重一點,讓大家有準備;而中國相反,它把事情講得輕一點,等到發生事情,麻煩了。所以這個事有的時候它這樣做,反而可能在某一方面,有頭腦的中國人他能看出來,當然是有一些不太有思想的人,可能就不行了,他們可能就有負面的。就是這麼個情況,這樣做法有得有失,對於他們本身來講。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我們來回應一下剛才觀眾朋友他們的見解。

唐柏橋:剛才有一位朋友打電話進來,非常謝謝。講輕鬆一點,他今天坐那部車,我今天也是坐那部車來的,我跟他的感受一模一樣,我能感覺到,因為我來的時候也將近兩個小時,我在車上還睡著了,整個車上安靜祥和,你說有天堂那就是天堂的感覺,沒有一個人表現出任何的不耐煩。那些車上的工作人員,包括我在這條街下來的時候,那些人大聲的那邊喊,生怕別人不知道到下城怎麼去,我都沒聽清楚,就說你要從這裡出去,從這裡去坐巴士或怎麼樣;就好像這些人都是他們的孩子,有一個非洲裔的黑人就在那裡。

我覺得真的是這種感覺,你只有在這裡生活過的人才能體會到,因為我們從小,我也在大陸生活了20多年,我從來沒有一刻有這種感覺。我就回想起我20幾年以前在大陸生活的時候,有體會過列車乘務員,或者政府官員或者公安局,像這種來關心老百姓過,好像在我的一生中沒有一次那樣的感覺,也許太遙遠。這兩個國家的差別之大,是無法用語言來描繪的。

然後還有就是我想講一下去年的颶風艾琳到了什麼程度,因為去年艾琳颶風事實上沒有這麼大影響,原來說是二級風暴,後面說變成一級,那時候因為我很重視那一次,我就幾乎是24小時不間斷的在網路上看那個雲層,那個雲層動到什麼程度,到什麼然後底下在分析,就美國那天氣預報中心,還有NASA每一秒鐘它都在動,那個雲層動的時候,然後底下分析動態,那種敬業精神,我們中國人真的要好好享受這種感覺,希望中國有這麼一天。

今天也一樣,我太大意了,結果反過來我太太24小時沒睡覺在觀察,因為去年來的比較兇,但是實際上沒來,所以紐約起火現場燒了幾十棟房子,我太太一直在看每一個小細節,那都很危險的,冒著危險去救火。所以那裡面所有人互助的精神,你只有現場感覺到那才有感覺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

趙培:雖然這次央視它也是弄個衛星雲圖,它把自己的衛星也弄多大的一塊雲團過來,另外這也說明一點,就是說中國其實你不是不能預報天災,你是可以預 報,但是你就是不報。唐山地震為例,當時就是說已經提前有預報,就是80%或多少說可能會發生地震,當時只有一位縣委書記讓他整個縣的人都出來躲,所以那個縣得以倖存。那麼不躲的那幾個縣委書記是什麼心態?如果它地震了,我沒責任,我救災有功;如果它不地震,我把人都動員出來,上面要拿我是問。所以這是中共的一個手段,那麼媒體它也就不預報,既然縣委書記這麼說,我聽縣委書記的,我們也不預報。所以中國的天災造成的死亡數字未必都是天災造成的,很多時候它是由於中共這個體制造成的人禍,這個是應該分清楚的。

主持人:對,這就是剛才紐約錢先生談到的,他說如果這個颶風是在中國的話,就不是死幾十個人,可能要幾千人、上萬人。那我們大家就有一個問題,就是說為什麼在中國很多的地方,一個很小的天災,最後損失就非常大。尤其是比起很多國家,你想想像去年311日本發生那種海嘯或者地震來臨的話,在中國會死多少人?汶川地震死了多少人,我們至今都不知道數字,但是很多村子就人全沒有了,這是大家所知道的,所以誰都不相信官方所公布的那個數字是真實的。

唐柏橋:我覺得天災跟人禍之間,我們有幾個數據是駭人聽聞的。一個就是我說大概是3年以前,因為要調查中國的水庫盲目的建設造成中國的災難,我才知道在1975年的時候,曾經有一次河南的一個水庫垮掉,20幾萬人死掉,但是你看連我這樣專門研究社會問題的,關心這個社會動態的,過了幾十年以後我們才知道有20幾萬人的人禍,純粹就是因為它建的時候,就像美國的胡佛水壩突然垮掉了,那肯定要找責任人的,問誰建立的。結果封鎖了二、三十年,到今天中國絕大多數人還不知道河南那次水庫崩堤。

還有就是唐山大地震,我們是什麼時候才知道唐山大地震,我們不是76年知道的,我們是過了若干年以後,八十年代以後才知道,不是說知道有多少人,就那個地震本身我們南方很多人從來都沒聽說過。

主持人:你是說唐山大地震你們都不知道?

唐柏橋:我們都沒聽說過,因為報紙上不報導這事。過了一段時間以後,我們才知道,然後再知道一些具體數字。還有就說汶川大地震,現在已經有很多的證 據證明,汶川大地震在地震局內部早就有人討論,但因為是在奧運會之前,中共專門下了文件,下到四川相關的機構,說我們不能製造混亂,我們不能讓老百姓感覺到恐慌,有關這方面的信息一律要禁止。所以地震的這些相關詞後來有一段時間都變成敏感詞,這純粹是人禍。現在還有人披露說可能那裡邊有核基地、核武器,到今天為止,他們都沒有一個字,因為當時很多人戴了防毒面具,現在有照片。

有一個日本人在搶救了之後,因為日本的搶救隊在世界最有名的之一,去了以後回到日本寫了一篇報導我看過,他說當時去救災最難過的不是說這個災難有多深重,因為任何地方的災難都是很深重的,包括日本、伊朗或其它地方都是深重的;但是他說沒有一個國家的政權是那樣救災的。

他就舉一個例子,他說他看到那些武警、地方領導人,他說有些小孩已經被救出來了,被那些武警拉出來,後來聽說要照相了,央視來了,然後他們馬上重新把小孩塞進去,因為他把要整過過程拍下來,然後他們就在擺譜,怎樣策劃商量要用什麼姿態、什麼角度,那日本人在那邊看見了,覺得這樣的政權真是匪夷所思的,北韓政權我相信也不一定做得到,所以這個政權(中共)完全喪失了要為人民服務的願望,這才是最重要的。

趙培:其實剛才倪先生講到了十八大,我們可以講一下現在十八大它們做到什麼地步?所有出租車的搖把可以弄下來,就是你的玻璃拿不下來。公交車有網友上傳照片,就拿個釘子釘死讓窗戶打不開,你說你怎麼辦?這些人怎麼救?所以現在再有一場北京大水的話,北京人的生命危險就是你人禍造成的,不在於天災。所以這時候是要分得很清楚的,中國的數字一是造假,二是死亡數字當中有多少是因為天災造成的意外死亡,有多少是你中共的預報不報到中間的救災不力到最後的賑災不力所造成的死亡,這是中共要負的責任。

唐柏橋:比方講這次北京的救災,本來只說死了27個,後來千呼萬喚釋出了一個信息以後,被北京市政府的發言人拿了一個東西,記者訪問他真正到底死了多 少人?他上面寫死了六十幾個還是七十幾個人,他不願意說,被一個記者看見了。過了第二天他才承認是死了77個人,但那是(北京大水)一個星期以後的事情,現在絕大多數人懷疑,這77個人也是政府承認的,底下一定有隱瞞,為了他們的官帽子。

趙培:當時網上出來的數字有說是死上千人。還有一個數字出來是三百多人,後來說死4千、5千都是有可能的數字。

唐柏橋:因為我瞭解有個非常權威的人他在微博上發消息的時候,發出來的消息從來沒假過,他說是四位數,我不願意講。但是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有一個上班族他下班開著車到高速公路,在立交橋被卡住了,當時一點事情也沒有,水只是在輪胎底下,他就打電話給他妻子,說我打電話給114說被淹了,打電話一直沒有人接,也沒人過來。問他妻子能不能從家裡趕過來,從家裡趕過來也要半小時的路程。因為他已經不能依賴政府了,要依賴他太太拿個撬子、鉗子過來。等他太太趕到時,那人還沒死,門都打不開,水已經淹過來了,派出所的人站在旁邊,說消防隊還沒來,要等到消防隊來,整個時間大概足足有兩個小時,他太太就眼睜睜的看著他死,這就是最典型的人禍。而且北京死的77個人絕大部分都是在高速公路上堵著死的,而剛才講的紐約沒有一個。

趙培:這個例子當時媒體報導時特別有意思,它也報導了這個例子,這個例子在網上傳的很廣,它只報了一個丁先生,而且是多麼悲情的一件事情。完全忽略了他跟他太太打多少小時電話就是沒人來,這它就不報了。它就報他太太跟他說說車座後面有一把斧頭,你用那個把車砸開。都已經淹水了,他怎麼拿呢?這段打電話的過程打多久它完全不報,政府怎麼不救,他太太怎麼撕心裂肺的事情,它都不報。這就是什麼樣的土壤產生什麼樣的媒體。

唐柏橋:更可惡的是他太太披露一些事情真相以後,政府就找他太太做工作,他太太反而跑出來罵網民,當然肯定是被迫的啦!她說是很多網民造謠,我沒有說這些話,我沒有攻擊政府。肯定是政府找他太太給她施加壓力了,要她配合政府說話。像前不久「被自殺」的李旺陽家人一樣,政府說你必須說他是自殺的,還把你關起來冒充你簽字,就說在這種政權下,人禍到了這種程度,這種政權真是沒辦法救。

主持人:好,那麼我們再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下一位是紐約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紐約張先生:你好主持人。這兩天就是陸續的接到家裡親人從大陸打來的電話,我突然間就想到家鄉不曉得怎麼報新聞,我就問了他們一下。家裡的人就講,美國的颶風造成兩千多億美元的損失,還有什麼地鐵、汽車一個星期以後才能開通。我就跟他們講,我們的地鐵早就開通了,他們當時還反應說這是真的嗎?真的開通了!後來我就問了一下,那寧波怎麼樣,結果家裡人就說寧波,寧波又怎麼了呢?當時就給人感覺挺好笑的。我就講一下這個事情,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紐約的張先生。那剛才張先生談到了,一開始我們也是談到了,就是說在中國的媒體上在關注美國颶風的時候,當然在中國大的事件它並沒有去關心。剛剛談到的就是說,做為一個媒體他的職責到底是什麼?那麼在中國的媒體來說,那你剛才提到了就是政府跟媒體之間的這種特性和他們的關係,就是他難做。但是我們也知道在中國的媒體中,也是有很多有良知和有良心的記者和媒體人的。那您覺得在這種情況下,這些人他們如何做,才能夠真正的把媒體變成一個社會公器,真正服務於普通的民眾和服務於百姓的呢?

趙培:其實在中國的這種環境下,你剛才說到媒體是社會的公器,說得十分好。因為媒體他就要監督政府,他要為百姓服務,另外他還要即時發布最新的消息,讓公眾知道自身所處的位置,他們所處的危險,所以這是最關鍵。但是解放軍日報曾經發表一篇文章,它說:一個蠱惑人心的口號回應媒體公器,我們的媒體是黨和政府、人民的喉舌,這種「社會公器論」肯定是西方新聞學的一個觀點。它說的沒有錯,因為中共的這種宣傳政策是不來源於任何傳統文化,中國有諫官上疏之言,西方的就是這個「社會公器論」。那麼中共黨內的很多還有點良知的人,他曾經推動過一次的新聞法的立法和出版法的立法。

主持人:那是在什麼時候?

趙培:就在1985年到1989年的時候草案已經出來了,但是突然被喊停了,喊停的人是陳雲,是中共開國的元勳之一,他說了一句話,就是什麼呢?在國民黨時期有一個新聞法,我們可以抓個小辮子,因為共產黨很能說話,也就是說鑽它的空子;現在我們當權了,我看我們還是不要新聞法,免得人家鑽我們的空子,沒有法,我們主動想怎麼控制就怎麼控制。所以說現在中國的媒體人在中共的這種環境下他已經很難發聲了,但是你可以翻牆到海外來把你的消息發到推特上,FaceBook上,我們可以替您報導。

主持人:那您覺得呢?

唐柏橋:我覺得他講得很好。我就舉個例子,就是《新京報》有一個記者,他很有意思,他白天寫了一篇報導然後是按中共的官方口吻寫的,晚上他通過微博向全民發了一個道歉信,說我白天昧著良心寫的。現在國內的媒體人大量都是這樣的,白天做共產黨的人,晚上做他自己。我覺得這個趨勢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想做為媒體人也好,還是做為普通的個體也好,現在互聯網讓世界都變得很小,也讓人們的距離變得更近,所以不管你是一個媒體人在中國大陸,還是您不是中國的人,或者您不是一個媒體人,但是您如果看到了什麼的話您都可以通過自己的手機,通過網路,通過推特、FaceBook等等各種途徑,讓外界了解您所知道的情況,這樣就能讓更多的人了解真相。非常感謝二位,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