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有感政策需不畏抨擊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6日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今天說,政府施政要不在意一時被譏笑為無感,不畏懼民粹式的抨擊,才能成為長久的、偉大的有感政策

第10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今天在台北舉行首日會議,劉兆玄以「什麼是有感政策」為題專題演講。

劉兆玄表示,要有進步公共政策,人民對政策「有感、無感」應有不同思維。第一,許多政策「扎根在中央、開花在地方」;第二,政策有時間差,當時無感但影響長遠;第三,有感政策若不能持續創新加值,新鮮感過後,民眾不只無感還會變成惡感。

劉兆玄說,現今面對的是負面導向的媒體批評,只有為國家的長遠發展高瞻遠矚,規劃出重大、有衝擊力的大計畫,不在意一時被譏笑為無感,不要畏懼民粹式的抨擊,才能成為長久的、偉大的有感政策。

劉兆玄舉例說,10幾年前地方戶政事務所大幅簡化作業、改善服務,讓民眾有感並稱讚,但要讓優質的服務化為實際,背後理由是中央政府推動的戶政資訊化,「中央推動無感政策,地方才有有感服務」。

他再舉例,地方政府對爭取舉辦大型活動最感興趣,包括燈會、國際運動會、國際團體表演等,提供民眾免費欣賞,「這種政策民眾有感到不行,但經費誰出民眾就無感,其實很多經費都來自中央政府相關部門」。

他還表示,政府提出4年新台幣5000億元的建設政策後,剛開始民眾是無感的,但過了一段時間,開上路能避開塞車路段,或提著行李箱出入全新的航站大廈時,民眾才會有感。

外交方面,劉兆玄提到政府突破許多困難,完成多國免簽,這是民眾應該有感的政策,不僅台灣人有感,對岸人民也有感。

他表示,影響國家深遠的基石政策,在提出時都是遭到嚴厲批判和抨擊,靠的是政治領袖的視野和洞悉,領袖堅強的決心和意志力,能超越一時負面批評,得到長遠成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