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中的“出人意料”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 (美国之音電)

美國的總統選舉之所以有意思,是因為不到選舉結果出爐,你往往不知道誰是白宮的新主人。而更有意思的是,在屢次總統選舉中,即使結果出爐,你還是不知道下一任總統是誰。這些“意料之外”卻又在“情理之中”的結果增添了總統大選的戲劇化色彩。

最近一次“意外的”選舉結果莫過於2000年布希與戈爾的總統對決。隨著科技和傳媒手段日新月異,總統大選結果通常在選舉日當晚就有定論。然而,2000年的選舉日卻是極其漫長的,兩位候選人的得票數交替上升,最後的結果鎖定在佛羅里達州的計票上。當晚8點,美國數家大媒體宣佈,時任美國副總統戈爾肯定能在佛羅里達獲勝,最終將成為美國總統。而到凌晨兩點時,大多數電視臺則改口說,布什會取勝。

在這個不眠之夜,布什正在家鄉德克薩斯州與家人密切關注競選局勢,而戈爾則在凌晨3點左右乘坐豪華轎車,抵達田納西州的戰爭紀念廣場。那裏已聚集了幾千名支持者,在冒雨等候他發表競選失利的演講。當時,連戈爾本人都以為自己輸掉了選舉。此前,他已經打電話給布什,祝賀他當選,並寫好了一份簡短而體面的敗選聲明。

此時,戈爾一名高級助手的呼叫機震動起來。正在監控佛羅里達點票進程的邁克爾·胡利的發來消息。胡利是戈爾的高級幕僚,他注意到,佛羅里達州務卿的網站上調低了布什的得票數,戈爾仍然有可能獲勝。

這個消息頓時扭轉了局面。半小時後,戈爾再次打電話給布什,撤銷了此前的敗選聲明。直到第二天清晨,選民們一覺醒來,卻發現,美國的新總統還沒有誕生。

由於二人的得票數非常接近,而有些選票出現讀取錯誤,佛羅里達州開始了曠日持久的重新計票。在接下來的5個星期中,佛羅里達成為全美的焦點。同時,兩位候選人訴諸司法手段解決爭議。最後,美國最高法院裁決,按照佛羅里達州的重新計票結果,布什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自美國建國以來,總統大選中不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選舉結果。有時,選票都無法決定誰是最終的勝利者。因為美國國父們撰寫憲法時,並沒打算讓民眾直選總統。而在早期的美國,國土面積寬廣,普通美國人很難了解遠在其他地方的候選人。於是,憲法設立了一套特殊的選舉體系,由每個州選出幾名值得信任的選舉人,再由這些選舉人投票選舉總統。憲法規定,每位選舉人可以選擇兩位候選人,得票數最多的當然是總統,而票數排在第二的候選人則自動成為副總統。

在1800年的選舉中,執政的聯邦黨與在野的民主共和黨陷入深度分裂。民主共和黨希望推舉託馬斯·傑斐遜為總統,並安排亞倫·伯爾得票數排在第二位,任副總統。沒想到選舉時結果失控,二人得票數相同。於是,根據憲法的規定,由眾議院投票選出最後的勝利者。當時的眾議院由執政的聯邦黨控制,其中絕大多數人都很不情願地給傑弗遜投了票。在第一輪投票中,傑斐遜差一票就能獲勝。有趣的是,這種情況接連出現在此後的多輪投票中,直到第36輪投票,傑斐遜才被選為總統。

據說,聯邦黨的重要領袖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在其中起到了微妙的作用。與傑弗遜相比,漢密爾頓更不願看到伯爾當選總統,於是利用自己的影響力確保傑弗遜當選總統,伯爾則成了副總統,成就了美國總統選舉中一次“意想不到”的結果。

本就不睦的伯爾和漢密爾頓因此結怨更深。4年後,伯爾作為參議員競選紐約州州長,而漢密爾頓所控制的媒體卻極力詆譭伯爾的名譽,兩人的矛盾日益尖銳,最終走上了決鬥場。
1804年7月11日清晨,二人在新澤西州以手槍決鬥。雖然伯爾一直被認為是一個糟糕的射擊手,但漢密爾頓在第一槍中射空,伯爾則擊中對手,僥倖成為勝利者。然而,輿論因這場決鬥對伯爾的批評愈加尖銳,最終斷送了他的政治生涯。

另一次“意外的”選舉結果發生在南北戰爭結束後。在1876年的總統選舉中,南北雙方的候選人都沒獲得足以當選的選舉人票數。於是,國會裁決,由戰爭中獲勝的北方推舉的候選人任總統,但北方軍隊則要撤離他們佔領的南部地區。這樣的結果看似沒有直接選舉公平,但總算是緩和了戰後南、北方的矛盾。

當然,在大多數的總統選舉中,選票才是決勝的關鍵。選舉前,美國人會通過各類民調預測選舉的勝利者,但民調有時也會“誤導”民眾,帶來令人尷尬的“意外”。

1936年,美國《文學文摘》雜誌向美國所有郡縣的一千萬民眾郵寄出一份問卷,詢問他們心目中的總統人選。大約240萬受訪者做出回應。雜誌社根據這一調查結果,滿懷信心地預測阿爾夫·蘭登將擊敗時任總統羅斯福。沒想到,羅斯福最後以壓倒性優勢戰勝了蘭登,令這家在民調方面極有聲望的雜誌大失顏面。

民調怎麼會錯得如此離譜?科技不發達或許是原因之一。要知道,在1930年代,很多美國人家中還沒有電話,而《文學文摘》雜誌選定的受訪者都是從電話本、雜誌的訂閱者名單上找到的。如此一來,偏差不可謂不大。

即使是今天家喻戶曉的民調公司蓋勒普,也犯過此類的錯誤。1948年,時任總統杜魯門受到民望極高的紐約市長杜威的挑戰。蓋勒普與其他一些民調機構都認為,杜威獲勝的幾率很大,甚至沒有在選舉迫近的時候繼續進行新的民調。連知名的《芝加哥論壇》報也早早在頭版發表了“杜威戰勝杜魯門”的消息。所有人一邊倒地認為,杜魯門輸定了!選舉日當晚,選票還沒有清點完,杜魯門則早早上床睡覺了。第二天一清早,杜魯門發現,他連任成功了!計票結果顯示,他不僅擊敗了杜威,得票率還相當懸殊呢,很多國會民主黨候選人也沾了杜魯門的光,使自由派一舉奪回了國會參眾兩院的多數席位。

美國前總統福特的撰稿人羅伯特·奧本曾戲稱:“你是否有這種感覺:我們舉行選舉的唯一原因就是要證明民調是否正確?”或許,這種“意想不到”的不確定性正體現了美國總統大選的魅力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