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企福利高 招工「走關係」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最近大陸一項調查顯示,61%的受訪者認爲大陸中央企業招聘「很不透明」, 89.8%的受訪者認爲從「非正常渠道」進入的員工,會令央企裙帶關係氾濫。這種現象的產生,被認為是由於當前中國大陸的權力高度集中,又普遍存在腐敗現象,辦事要靠走關係、講背景造成的。

大陸的中央企業因爲工作穩定,收入高,並且有發展空間,已經成爲大學生眼中最熱門的工作單位選擇之一。但是接受調查的人員中71.6%的人認爲,「家人、熟人推薦」是進入央企最關鍵的因素。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這種現象確實存在,在許多大型國有企業,特別是壟斷型的企業,很多都是一個家族在裏面任職。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央企它是企業,企業它是按照市場原則,就是企業需要就可以要。也就是說大企的管理人員有很高的決定權。他不需要對外部來說明,他爲甚麼使用這個人。」

廣東康泰公司的湯先生表示,造成這種現象是因爲在當今的中國大陸權力高度集中,又很腐敗,無論做甚麼事情都要講關係、講背景。

廣東康泰公司湯先生:「我們這個國家由來已久都是講關係的,最近很流行說『學得好不如生得好』,如果你生出來自己的老爸是當官的,你絕對有個好工作。」

網易財經發佈的《2011年中國央企工資報告》顯示,央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高達私企的的4.2倍,平均年薪是102,965元。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