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 也選參眾議員與州長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法新電)美國選民在11月6日大選投票,不僅是選總統而已,還要投票選出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數百名議員,以及13位州長

美國憲法規定國會擁有全部立法權,任何法案都須經由參、眾兩院通過,才能提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以下是參眾兩院與州長選舉相關資訊。

★眾議院

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共和黨籍。

少數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民主黨籍。

眾議院435席,每兩年全面改選,各州國會代表席位按人口數分配,而人口數則以每10年的人口普查結果為依據。

共和黨在眾院擁有240席,民主黨190席,空缺5席。

由於任期兩年,眾議員總是處於競選狀態,兩黨在今年大選總共募款9億7700萬美元資金。

2010年選舉有100名「新人」當選眾議員,創紀錄新高,其中多數是共和黨人。

總的來看,眾議員有76人為女性,30人是拉丁裔,43人非裔,9人亞裔。

議長貝納幾乎確定會連任,因為民主黨必須多拿至少25個席位,才能掌控眾院。

憲法規定,所有增稅相關法案都應由眾院提出,但和其他議案一樣,也須獲參院通過。

只有眾議院有權彈劾高階官員,包括總統,參院則可對彈劾案進行審議和表決。

倘若各州選舉人團在總統大選打成平手,眾院有權選出總統,50個州各有一票。

★參議院

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民主黨籍。

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共和黨籍。

參議院100名議員任期6年,每兩年改選1/3席位。各州不論面積大小,均有兩名參議員。小至人口不到100萬人的德拉瓦州,大到擁有3800萬人口的加州,同樣有兩名參議員。

目前參院有51席屬於民主黨,2席屬於與民主黨結盟的無黨籍人士,47席由共和黨掌握。

憲法授權副總統擔任參議院議長,但副總統只有為打破平手僵局時,才能投票。

透過區域代表,眾院更能直接反映「民意」,而參議員則代表整個州。

眾院議案通常進行較快,參院則較慢且慎重。

相較於眾院,參院在歷史上較少偏向某一政黨,但近年來界線已加深。舉例來說,2009年下旬,沒有任何一名共和黨籍參議員投票贊成總統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法案,麥康奈2010年表示,共和黨人的「最高政治優先」應是避免歐巴馬連任。

參議院的職責包括批准總統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聯邦法院法官、美國大使和其他重要職位的人選。

目前參院有7名女議員,2名拉丁裔議員,沒有非裔議員。

★州長選舉

11月6日也將同時選舉11州與2個地區首長,當中9名首長目前由民主黨人任職,另外4名為共和黨人。(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