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政改?十八大展出胡耀邦趙紫陽舊照

【新唐人2012年11月3日訊】中共十八大新聞中心11月1號正式開放,在新華社展示的歷屆黨代會照片中,罕見的出現胡耀邦和趙紫陽兩人在十二大時的舊照片。這是否意味著釋放政改的信號,評論界有不同的解讀。

這張十二大的舊照片是胡耀邦俯身與當選政治局常委的葉劍英傾談,後排坐的是鄧小平和趙紫陽,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新華社展示的歷屆黨代會資料照片中特別引人注目。

資深媒體人高瑜表示,這幾年胡耀邦有不少照片曝光,但都沒有出現在正式的大型展覽會上,而趙紫陽被曝光的照片也只有89年他去天安門探望絕食學生時,溫家寶跟在身邊的那張,對於這次展出兩人在十二大時的舊照,她認為只是尊重歷史。

資深媒體人高瑜:「我不認為現在有甚麼去毛的跡象,拿下馬、列、斯,並沒有拿下毛澤東的照片,現在還掛在前門上嘛,你看從天安門到整個廣場的佈置,還是擁戴毛澤東的。」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智囊、中共黨史專家阮銘時表示,光從十八大新聞中心展示胡耀邦、趙紫陽的照片,拿掉馬列畫像,而不否定鄧小平以及江澤民幹的壞事,要說中共「去毛化」都是假的。

阮銘:「那你真正要去毒,那就『去六四』啊,『去鎮壓法輪功』啊,那都是鄧小平、江澤民幹的呀,你『去毛』如果不給六四平反、不給法輪功平反,那你『去毛』去個屁呀!鄧小平幹的壞事、江澤民幹的壞事,都要否定!」

前中共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則認為十八大新聞中心展示的照片只是尊重歷史,和政治改革沒有因果關係。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