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是毛澤東情敵 俞正聲背景複雜仕途莫測

【新唐人2012年1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十八大即將召開,中共常委名單一直被外界熱炒。被放風將躋身政治局常委的現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近日再被指,將以67歲高齡進入中共權力核心。香港媒體說,俞正聲背影複雜,父親曾是毛澤東的情敵;胞兄更是國家安全部的叛徒,但俞仕途無阻。原因一是俞的父親曾有恩於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二是他與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密友關係。

在即將舉行的中共十八大,現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極可能以67歲之齡,躋身政治局常委,成為新的權力核心中年齡最大者。

此前有分析指出,俞正聲是太子黨,又被歸納為上海幫,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年紀最大的,此屆不入常將再無望。

俞正聲的複雜背景

《蘋果日報》曾經報導說,俞正聲的父親俞啟威(又名黃敬),中共篡政初曾任天津市委書記,1957年任第一機械工業部部長,當時江澤民是他的下屬。有報道指,在俞啟威的提攜下,江澤民才獲派到前蘇聯培訓,後又升任一機部外事局局長。後來俞正聲成為江最力挺「入常」人選之一。

除了父親的關係,俞正聲與鄧小平的大兒子鄧樸方關係密切。兩人同屬太子黨,鄧比俞大一歲,大學時鄧讀北大,俞讀當時太子黨最熱門的哈爾濱軍工學院,而且是最神秘的導彈專業。

大學畢業,俞分到工廠當技術員,鄧留校投身文革,1968年5月因父親鄧小平落難連累,跳樓自殺致殘,醫院也不敢收留,俞正聲仗義出面幫忙,醫院才收治鄧。

報導認為,此舉更為俞日後仕途飛黃騰達奠定了基礎。上世紀80年代,鄧樸方組建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拉俞入會做副理事長,並授官正局級。

後來鄧樸方打著中國殘疾人褔利基金會招牌創辦康華實業公司,又委任俞正聲做總經理,公司靠倒買倒賣搶手貨品批文等發財,直至1989年學運爆發,學生矛頭直指太子黨腐敗,鄧小平遂下令兒子鄧樸方收手。

商場打拚后,俞正聲有心向仕途發展,靠著鄧家關係到山東煙台任副書記。

1986年俞正聲的哥哥、時任中共國家安全部北美司長的俞強聲,突然叛逃美國,出賣了中共潛伏美國情報界40年,曾任美國東亞戰略研究所所長,白宮亞洲戰略智囊的金無忌。

但因俞強聲的父親俞啟威曾任天津市委書記,又是毛澤東的妻子江青的前夫,在中共高層有廣闊人脈,所以,俞強聲的投敵案並沒有影響到俞正聲的仕途。

俞正聲任職期間的種種劣跡

1989年六四事件北京屠城後,江澤民上台,在江澤民大力提拔下,1992年至2002年10年間,從地廳級青島市委書記,歷經建設部部長、湖北省委書記,鏟入中共權力最高層,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俞出任湖北省委書記並進入政治局;5年後更中接替中共「王儲」習近平當上上海市委書記至今。更有放風說,北戴河會議上,俞正聲已被中共高層內定將會進入七人的新常委。

俞正聲任職期間,不但牽涉「公共情婦門」案、山東魯能大案、京滬高鐵20億貪污案、1.2萬億招沽權證案等,他還是強制拆遷政策的始作俑者和長期執行者。同時他更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追隨薄熙來唱紅歌、追隨周永康打壓維權、公開為毛澤東發動文革辯護等種種劣跡。

由於參與迫害法輪功,「追查國際」2004年對當時任職湖北省省委書記的俞正聲、省長羅清泉等人發出追查通告。據不完全統計,在俞正聲主政湖北期間被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高達200多名以上。

外界認為,雖然俞正聲十八大入常的可能性很大,但未來的真正仕途如何?外界還在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