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出新書 「被退休」傳言四起

【新唐人2012年11月2日訊】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出版新書,書中收錄了他5年來的演講稿、公開發表的文章,和媒體訪談稿,周小川的舉動引發外界質疑。分析人士認為,與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有密切關係的周小川,隨著江系走向頹勢,而即將「被退休」。

大陸《財新網》10月31號介紹了周小川的最新文集——《國際金融危機:觀察、分析與應對》。文集涵蓋了2007年以來,周小川對中國大陸經濟與人行角色的論點,頗有為他10年人行行長做總結的味道,引發外界紛紛猜疑,周小川即將退休。

全球自由資訊運動網站創始人 張新宇:「如果江澤民的勢力不行了,胡錦濤肯定要他退休,獨裁統治的權力的運行規律就是這樣,因為現在胡錦濤搞18大嘛,那實際上他是被退休的。」

獨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中共國有銀行的爛帳已經到頭了,周小川出書是想推卸責任。

獨立評論員 邢天行:「從某種程度上講,可以說是江派勢力不行了,從另一方面講,這樣一個爛攤子,他也堅持不下去了,他就想甩手。甩手之前,通過書,表達他自己的一些看法,把自己從經濟問題當中解脫出去。」

據了解,中國民眾早就希望周小川下臺。周小川採取的寬鬆貨幣政策,被認為是導致近年來,中國房地產泡沫和通貨膨脹的主要推手。而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周小川仍然主導購買美國「兩房」債券,造成中國外匯儲備虧損4300億美元。

今年64歲的周小川,屬於太子黨,他的父親周建南曾任機械工業部部長,是江澤民的老上司。周小川家中掛了一幅父母晚年與江澤民夫婦的合照。2002年12月周小川出任人行行長時,江澤民表示對周小川的成功「感到欣喜」。

新唐人記者陳漢、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