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壁畫 訪西斯汀教堂擬設限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訊】(中央社梵蒂岡31日法新電)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即將屆滿500週年,教廷今天表示,或許會開始限制遊客人數,因為伴隨大批遊客帶來的污染,已危害到米開蘭基羅(Michelangelo)的曠世壁畫

壁畫場景包括著名的上帝手指碰觸亞當而賦與生命的「上帝創造亞當」。每天進入教堂的遊客有1萬至3萬人,人潮的呼吸、汗水以及熱氣不斷危害著壁畫。

西斯汀教堂1990年代重建時曾安裝空調系統,但批評者警告,空調系統再也不足以應付今日遊客帶來的灰塵和髒汙。

博物館主任鮑盧奇(Antonio Paolucci)表示,已要求專業公司設計新的空氣淨化系統,但若在明年之前沒找出解決方案,梵蒂岡將被迫開始減少遊客數。

穹頂壁畫是米開蘭基羅花了4年時間,蜷縮在狹小鷹架、仰躺繪製而成。鮑盧奇表示,多數遊客無法忍受來到羅馬卻與它失之交臂。

為了能親眼看見這些長達2500平方公尺的壁畫,遊客和朝聖者往往要排隊數小時,才得以有目睹的機會。

教皇朱里雅斯二世(Pope Julius II)禮請米開蘭基羅自1508年為教堂繪製壁畫,歷時4年。朱里雅斯二世在1512年10月31日的晚禱儀式主持開幕式。

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今天將主持晚禱,慶祝教堂500週年。(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