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與習仲勳曾有不解之緣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儘管中國政府幾十年來一直宣稱達賴喇嘛是一名危險的分裂份子,但這名西藏流亡精神領袖曾經與習近平已故的父親習仲勳有過一段不解之緣。

習近平將有可能在中共十八大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他的父親習仲勳擔任過中國副總理,並曾經與達賴喇嘛關係密切。

達賴喇嘛還從未與習近平見過面,但在今年八月的一次採訪中,他親切地回憶起了習近平的父親。

達賴喇嘛說:「他(習仲勳)非常友好,思想相對來說也很自由,人很好。」

達賴喇嘛1954年長時間在北京學習漢語和馬列主義,他當時送給習仲勳一塊昂貴的手錶。習仲勳是與年輕的達賴喇嘛相處過的中共領導人之一。

達賴喇嘛說:「習仲勳曾經展示過這塊手錶,他提到這塊手錶,說,『你看,這是達賴喇嘛給我的禮物』。當時在北京,後來習仲勳在去世前也表示過,希望見見達賴喇嘛,他這麼說過。當時的整個氛圍是很有希望的。」

對一些人來說,達賴喇嘛對習仲勳的感情可能預示著,中國下一位領導人在明年三月接替胡錦濤之後,會改革對西藏的政策。

達賴喇嘛的侄子凱度頓珠曾在八十年代與他的父親、達賴喇嘛的兄長嘉樂頓珠作為達賴喇嘛的非正式代表造訪中國十多次。

凱度頓珠為西藏流亡議會工作了15年,現在居住在台灣。他今年八月接受了路透社的採訪,正面評價了習仲勳,但是對習近平上任表示謹慎樂觀。

凱度頓珠說:「我們希望習近平上任後能帶來改變,他可能不會像胡錦濤那樣強硬,但是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因為他畢竟還沒有掌權。但是我們希望他能像他父親一樣有一種開放的態度。」

藏族活動人士近年來舉行多次抗議並進行自焚,西藏局勢高度緊張,北京對西藏加大了管控和鎮壓。2009年以來,已經有51名藏人自焚。

北京指責達賴喇嘛尋求獨立和在西藏煽動暴力。但是達賴喇嘛說,他只是希望西藏地區能實行有意義的自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