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談中共的「定時炸彈」:環境污染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環境代價,是近年受到廣泛關注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浙江寧波環保抗議,顯現污染已成為中共的「定時炸彈」。

近日,浙江寧波鎮海全民反PX(對二甲苯)抗議示威活動,吸引了全球眼光。抗議現場甚至有當地民眾托舉外國記者拍攝的場面發生。隨後,寧波地方政府決定暫停興建二甲苯生產廠。雖然目前大部分示威者都已經離去,但大多民眾對政府的「不可信任」情緒仍極為強烈。

《金融時報》報導引述環保人士的話說,中國民間已經越來越肯走上街頭,尤其是和環保相關的問題上,所以這一切「已經埋下了定時炸彈」。

報導稱當胡錦濤和溫家寶在10年前就任時,所面臨的第一個重大地方危機就是松花江污染事件。因此胡溫在施政時一直把環保議題放在優先的位置,不過報導引述中國知名環保人士馬軍的話說,問題是「出在環保的決策並非真正對公眾公開」。

實際上,僅從水資源一項看,2011年6月3日國家環保部副部長李幹傑在《中國環境狀況公報》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環境總體形勢十分嚴峻,七大水系全部都已經被污染。早在2005年對七大水系的175條河流、345個斷面的監測顯示,完全不可被利用的劣五類水已佔到了總量的28.4%。

2010年,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亞洲特派記者華衷出版的新書《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再度引發各界對中國環境發展失衡問題的關注。

曾在中國各地拍攝一系列以《中國的污染》為題的照片集,記錄中國各種環境污染的實地景象的中國攝影師盧廣指出,地方當局存在許多錯誤的觀念,比如「發展經濟總有污染的,不要大驚小怪」等謬論。

而民間大規模抗議反對興建二甲苯(PX)廠,這在中國也不是首次,2007年廈門居民迫使官方暫停了在當地興建PX廠的計劃。

2011年,在大連民眾強烈示威抗議之下,當地政府宣布大連福佳所屬的PX廠停工。

但是《金融時報》記者說,在今年6月參訪該廠的時候,這所工廠的工人、警衛以及供應商都說,其實這家工廠正在擴大,而且還在招募工人。

大連市政府和大連福佳沒有接受《金融時報》的採訪,也沒有做出任何評論。

為何當局在明知這些化工項目對人體有極大危害的情況下,仍極力推動興建?仍不停的重蹈覆轍?

不少網友在網路上或直接、或委婉的給出了相似的回答:「這個政權從未真正在乎過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