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選後 可能陷入政治僵局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維爾紐斯29日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選民背棄總理庫比柳斯領導的撙節政府,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成為第一大黨,擬聯合三黨組閣。但總統格里包斯凱特今天說,三黨中的勞工黨不該入閣,因為涉及買票與逃稅訴訟。

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說,自己最後可能會任命社會民主黨黨魁布克維休斯(Algirdas Butkevicius)為總理,但堅稱勞工黨不該在執政聯盟內。

格里包斯凱特是歐洲聯盟(EU)前預算事務執行委員,廣受人民支持。

格里包斯凱特這麼做,或許給了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一線生機。庫比柳斯先前表示,不一定排除與布克維休斯合組彩虹聯盟的可能。

曾任財政部長的布克維休斯之前告訴路透社,希望立陶宛能在2015年加入歐元區。

立陶宛四年前遭遇嚴重經濟危機,總理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大幅刪減預算赤字,贏得國際間讚譽。但昨天公布的國會大選結果顯示,選民不支持撙節措施。

立陶宛經濟恢復成長,今年第三季成長率達4.4%,超出預期。

但由於薪資下降、失業率上升,成千上萬民眾出國找工作,庫比柳斯在國內的支持度下降。

幾個反對黨都說,要提高最低薪資、改革稅制公平性、促進投資。

經濟學家說,因為立陶宛需要維持債券市場的信心,所以新政府能在撙節措施上改變的空間其實不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