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空污速釐清 保民眾權益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9日電)六輕空污排放數據爭議,引發中央與地方環保單位相互指責。綠委建議,環保署應督責地方,速開聽證會釐清確認六輕空污量。

今年7月雲林縣環保局詳核六輕100年度VOCs實際總排放量後,陳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3739公噸,沒有超過六輕環評核定量每年4302公噸。之後雲林縣環保局於9月的公函內稱,再計算六輕101年度VOCs排放許可量是4341公噸,已超過前述六輕環評核定量,據以要求環保署駁回六輕4.7期環評申覆案。

環保團體日前引據上述資料,要求環保署退回所有六輕擴廠環評案的審查申請,並指稱「環保署違法審查」。

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到立法院社會福利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他說,「違法審查」是對環保署不實的指控,因為雲林縣公函中的排放許可量,是雲林縣政府依法負責核給,縣政府本來就不該核給六輕大於環評核定量的排放許可量。這就是環保署與雲林縣環保局據理力爭的主因。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及蔡錦隆皆表態支持沈世宏,認為雲林縣應作為而無作為,利用似是而非言論推責給上級主管機關,非常不可理喻。

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要求,環保署應儘速依行政程序法,督責地方環保局召開聽證會,釐清六輕確實污染排放量。

沈世宏也主張,此事確實應當權責分明辦理,因為環評制度就是監督雲林縣政府做對事情、講正確的話。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說,環保署於上週六登報要求雲林縣長蘇治芬站出來說明清楚,這種針對蘇治芬個人的指責失當。他認為,沈世宏無權以人民納稅的公務預算,在媒體刊登廣告槓地方政府,也不該拿補助款要脅地方政府。

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有環評審查權,地方雲林縣環保局有排放量許可權,中央與地方若能協力合作,儘速釐清六輕空污排放量,對雲林居民而言,才是真正的公平正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