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暫停PX 示威者遭圍捕 民轟市長下台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浙江寧波鎮海區擴建PX項目引發民眾激烈抗爭進入第七天,28日,出現新發展,當局決定永久中止項目。但民眾不相信政府,當晚,仍有上萬市民上街,包圍市政府抗議並要求市長劉奇下台。當局部署大批武警和公安特警清場,多人被捕和受傷,武警包圍寧波大學搜捕在逃示威者,有民眾說又有大批軍車赴當地增援,甚至有裝甲戰車出現街頭。

連續多日來,浙江寧波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遭到了當地萬民大規模抗議。28日晚寧波市政府稱,寧波市經與項目投資方研究決定:堅決不上PX項目;煉化一體化項目前期工作停止推進,再作科學論證。

當局雖宣布中止項目,但民眾似乎不相信政府,當晚繼續與警方爆發衝突。此外,武警昨晚包圍寧波大學搜捕在逃示威者。

當天早上,當局態度依然強硬,仍堅持要興建PX項目,僅表示會聽取群眾意見,公開透明進行聽證和環保評估。同時,當局繼續調集大批武警特警增援。

有網民上載圖片指,27日晚和28日在高速公路多輛裝甲車和大批軍車開入寧波戒備。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28日早7時許起,數百名市民在一個廣場出發,遊行前往寧波市政府門外聚集,部分示威者高喊「劉奇下台,愛我寧波」等口號,要求市長劉奇面對民眾,誓要政府撤回擴建化工廠計劃,同時要求當局釋放早前被拘捕的示威者。

當局嚴陣以待,部署大批特警武警阻止示威者接近市政府大樓,並拆除附近樹上展示的橫額,部分人向警察投擲膠樽,至少又有3名示威者被捕。

同時市中心也有數千人在聚集,部分人戴上口罩和手持標語抗議。當局派出數百名警員到場戒備,期間雙方發生衝突。

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石塊磚頭,部分示威者被警方帶走。

下午示威規模進一步擴大,愈來愈多民眾到市政府外抗議。包括高速公路在內,全市多條主要道路都有民眾遊行,不時發生零星警民衝突,有市民報稱被打傷,交通一度癱瘓,全市公交巴士幾乎停駛。

而據新唐人記者採訪報導,寧波市民表示,28日仍然有上萬人走上街頭,其中有數千民眾圍堵在寧波市政府大門前的警戒線外。

另有網民指大批特警包圍寧波大學,阻止學生上街聲援。校方甚至威脅學生倘參與示威將被退學,教師將被開除。

寧波萬民抗議px項目

連日來,鎮海數萬民眾抗議中石化PX污染項目的擴建。26日大衝突升級。據網友爆料,晚上6點左右人群集中了3萬多。400名「特種」員警發射了20多發催淚彈後撤退,現場到處煙霧彌漫。在中醫院一輛被圍的警車被掀翻。

當晚,全城封閉,進出城各交通要道皆有公安特警把守,除特殊車輛外一律不得進出。而同時大陸微博和社交網站遮罩相關消息。

27日,網曝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封路、攔截,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數人被捕,受傷,有大學生被打死。當地民眾誓言,一定要把PX趕出鎮海。

據了解,鎮海煉化擴建一體化項目是中國「十二五」重點生產力布局規劃項目,擬擴建年產1500萬噸煉油、120萬噸乙烯煉化一體化項目,總投資約558.7億元。

28日,《新京報》發表題為「中國環境群體性事件年增29% 法院因敏感拒立案」的社論說,自1996年以來,環境群體性事件一直保持年均29%的速度上升;但真正通過司法訴訟渠道解決的環境糾紛不足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