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李源潮18大「鐵定入常」兩大原因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兼具太子黨和共青團雙重背景的中組部長李源潮,在18大政治局常委預測名單中,一直熱門人選。18大前江派曾不斷放風,李源潮此次不能入常。但日前《世界新聞網》報導分析稱,李既與習近平在政治理念上契合,又曾與胡錦濤和李克強共事過,因此「篤定」入常。

李源潮具團派背景,既經過宣傳、組織系統的歷練,也有地方大省的工作經驗,再加上與上海幫和北大幫都能搭上關係,使其在政壇的發展十分順利。世界新聞網分析稱,「篤定入常」的李源潮可能分管中紀委或是稍早傳聞的國家副主席。

台灣《卓越》雜誌也曾刊文稱,李源潮將是習近平未來掌權的三大幕僚之一。文章分析認為,習近平班底人物的形象都是溫柔派的人物,李源潮就被認為是典型的學者型人物,據傳李源潮在習近平近日有關政改的主張中,扮演著智囊的角色。

據多家媒體報導稱,習近平和李源潮在政治理念上特別契合。李源潮成為習近平重要的班底幾乎是極其自然的事。

世界新聞網認為,習近平力主「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目前任職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李源潮,對黨建工作、幹部選拔自是駕輕就熟,有助於習近平掌管黨務。

除此之外,李源潮曾與胡錦濤和李克強共事的經驗,也是其仕途發展的重要助力。

李源潮在共青團中央任職期間(1983-1990),曾接受胡錦濤領導(1982-1985),並引起胡的注意。

而李源潮與李克強交情則更為深厚。二人在共青團中央結識,1983年同時當上團中央候補書記,1990年同任全國青聯副主席。雙李還均投入厲以寧門下做博士生,1991年,李克強、李源潮等人把碩士論文增添股份制內容後,集結出書—《走向繁榮的戰略選擇》,書中的論點在當時頗受經濟界關注,後來逐漸成為官方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