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岸強震後海嘯警報取消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8日專電)加拿大60多年來最大的地震襲擊卑詩省海岸,引發從華盛頓州邊界至溫哥華島,更遠至夏威夷等地區的海嘯警報,今晨已宣布取消。

規模7.7的強震發生在太平洋時間27日晚間8時4分,震央在加拿大西岸外海沙洛特女王群島(Queen Charlotte Islands)中的Haida Gwaii島。遠至艾德蒙頓(Edmonton)及育空(Yukon)都能感受到。

強震過後,還有10幾次餘震,最強的餘震規模為5.8。居住在震央附近的居民表示,他們感到持續約1分鐘的劇烈震動,但尚無重大災害報告。

北海岸、Haida Gwaii島、卑詩省中部海岸部份地區、阿拉斯加海岸及夏威夷群島都曾發布海嘯警報。今天清晨,這些海嘯警報均被降級為觀察,意味著民眾沒有必要撤離。

不過卑詩省大部份海岸,包括溫哥華島的南北段,今天仍會徹夜觀察,以防海嘯危害這些地區。

夏威夷州長艾伯克倫比(Neil Abercrombie)表示,他感到很幸運,也很感謝,在海嘯警報發布後,居民終於可以回家。

地震發生後數小時,在海洋科學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Ocean Sciences)工作的辛諾特(Dennis Sinnott)表示,最大的浪襲擊Haida Gwaii北方的蘭加拉島(Langara Island),浪高達69公分。

地震發生後,Haida Gwaii及距魯伯特港(Prince Rupert)不遠的愛德華港(Port Edward)等地,均有撤離居民。有關當局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被撤離家園。

卑詩省負責緊急事務廳長龐德(Shirley Bond)表示,現在看來,災害及危險程度均相當低,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