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生態影片敲響金鐘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8日電)農委會林務局表示,局方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所拍「九九蜂鷹」生態影片,除獲國際獎,再獲今年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林務局指出,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拍攝的「九九蜂鷹」生態影片,之前已獲得日本2011第10回世界自然野生生物映像祭野生生物大賞(Best Animal Behavior Award),第四屆國家出版獎也獲入選,如今再傳捷報,勇奪第47屆電視金鐘獎攝影獎。

林務局說明,「九九蜂鷹」是民國93年起由林務局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的「台灣中部地區蜂鷹對棲地及食物資源之利用研究」計畫,於建立東方蜂鷹初步生態基礎後,從97年起開始影片拍攝,由中央研究院劉小如博士領軍,歷經3年拍攝。

林務局說,東方蜂鷹是台灣重要遷移性猛禽之一,因羽色形態多樣化,有「千面食蜂鳥」雅號,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物種。

本次影片記錄前原以為東方蜂鷹是從北方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過境台灣,一直往南到印度、東南亞,然而拍攝發現,台灣也有一群「東方蜂鷹」(HoneyBuzzards)留鳥的故事。

林務局補充,局方近年製作的生態影片還有「戀戀火金姑」、「逐鹿蹤源-台灣水鹿」、「大雪山王者-黑長尾雉」等,都榮獲國內外多項競賽獎項,令國人及國際友人對台灣生態之美驚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