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主計總處恐再下修GDP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8日電)行政院主計總處將在31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學者預期,今、明年成長率會再下修,今年恐在1.5%以下。

主計總處31日將公布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及今、明年成長率的最新預測。

對於景氣走勢,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長彭信坤表示,目前要觀察的是兩週後的美國總統大選,及11月底西班牙進行的公投。台灣最近2季成長主要靠消費,9月出口表現不錯,第4季因有耶誕節效應,但可持續多久,須再觀察1、2個月。

彭信坤指出,上次中研院經濟所預測今年成長率為1.94%,50%區間預測為1.24%、2.92%,下次預測將在12月公布。

彭信坤說,他對台灣景氣看法較不樂觀,成長率可能在1.5%以下。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也表示,9月台灣景氣似好轉,為短暫現象;目前看不到結構性好轉,如歐債、美國財政問題未解,「看不到全世界的燕子飛來,成長率下修可能性還是很大」。

邱俊榮指出,今年成長率可能在1%到1.5%間。以往年來看,12月是台灣消費旺季,對全年成長率在1%以上或跌破1%,12月的出口和消費數字有決定性影響,因此,還要再觀察幾個月,在1%以下不是不可能。

金融研訓院長鄭貞茂也預期,主計總處將再小幅下修今、明年成長率。不過,他說,如果順利度過明年第1季,經濟情況將有所改善。

主計總處上一次(8月17日)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66%,為第8次下修,預估明年成長率為3.6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