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快樂動 挑戰鐵人3項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康泰醫療基金會今天舉辦鐵人3項接力賽,有失智患者及家屬組隊參加,證明這不是年輕人專利,失智老人也能快樂圓夢。

康泰基金會慶祝30週年,在大安森林公園及聖家堂舉行的這項活動,25隊參賽團體中,91歲的胡奶奶、70歲鄭爺爺、64歲楊姓男子等3位失智者,在家人的陪同下,挑戰健走項目。

胡奶奶是退休老師,10年多前出門後迷路,才被家人發現罹患失智症,但家人仍常帶著她參加活動,保持與社會的互動。胡奶奶生性開朗,雖然記不起別人的名字,也想不起來去過哪裡,卻總不忘幽默自己「我姓胡,每天過得糊里糊塗」。

楊姓男子是早發性失智症患者,楊太太指出,由於婆婆及娘家父親都失智,當她發現丈夫忘東忘西,連簡單資料都不會填寫時,馬上有警覺。她常陪丈夫上課、參加活動、做志工、玩動腦遊戲,幫助丈夫減緩退化,走出家裡,不要封閉自我。

康泰基金會董事、輔大醫學系系主任葉炳強說,罹患失智症不是世界末日,他鼓勵家屬參加照顧課程培訓及支持團體,並常帶失智患者參加相關活動,像楊姓男子、胡奶奶一樣當個快樂失智者,且一家人維持更好的家庭關係。

康泰基金會將自11月3日起,舉辦「第20期康泰失智症救生圈團體」,由葉炳強與心理、社工人員教導認識失智症,提升照顧品質與減輕照顧壓力,歡迎輕、中度失智症家庭照顧者報名參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