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示警 恐砍加6大銀行信評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6日專電)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正在評估加拿大6大銀行的長期信評,主因消費者債務及房價過高疑慮,可能調降它們的信評。

穆迪今天表示,加拿大消費者債務及房價不斷上揚,導致銀行在加國經濟景氣下滑時比以往更容易蒙受損失。

這6家銀行分別是蒙特婁銀行(Bank of Montreal),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加拿大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多倫多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及戴甲丹中央儲蓄銀行(Caisse Centrale Desjardins)。加拿大最大的銀行皇家銀行(Royal Bank)未在檢討名單中。

穆迪資深信用分析師畢提(David Beattie)表示,穆迪認為加拿大的銀行體質健全,仍是世界銀行中之佼佼者。

穆迪在今年6月已將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長期信評從Aa1降至Aa3。同期間,美國銀行,美商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美商花旗銀行(Citigroup)及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等金融機構的長期信評亦被調降。

銀行信評若被降等,今後在發行債券或用其他方式籌集資金時,需付較高的利息。

加拿大中央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及財政部長弗萊賀提(Jim Flaherty)最近以來一再警告,加拿大人債務過高。

根據加拿大統計署公布的數據,平均家庭負債已升至個人可支配收入的163%。

穆迪預測,加拿大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在2%至3%間,但經濟下滑風險已不斷攀升。

穆迪指出,美國經濟疲軟、歐債危機及新興市場經濟成長趨緩等因素,都將影響加拿大的經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