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儉樸的悉尼歌劇院與豪裝的航母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儉樸的悉尼歌劇院與豪裝的航母

時評人童大煥 有篇文章,講述了到澳洲旅遊的觀感。文章說:悉尼歌劇院舉世聞名,是世界上最年輕的世界文化遺產。親臨現場,令我震撼的是,歌劇院的內部,保留了太多不裝修的地方。在後來的旅行中還發現,墨爾本的州立藝術館,主體內牆基本都不裝修,保留了石頭或水泥,最原始而又最牢固的風貌。我頭腦中冒出的第一念頭是:不裝修,更自信。反觀中國,在當代公共建築中,能夠保持不裝修的古樸、簡潔與自信的建築,可謂鮮見!我想主要原因:一是不裝修,就露陷。二是不裝修,七姑八姨的生意怎麼做?三是不豪華裝修,如何體現“物質文明極大豐富、精神文明極大精彩”?整個中國,從建築到經濟數據,都是這樣的“裝修大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華麗的機場,風一吹,屋頂就翻波浪;筆直的大橋,車一過,橋就“側翻”。文章說,最近,炒得火熱的航母“遼寧號”,目前服役的,祗是一艘由前蘇聯瓦良格號,外殼翻新後的航母平臺,據說,艦載機殲15仍在試驗中,而實現殲15服役,最快也要3年時間,而且還將面臨一齣世即落後的局面。時事觀察員魯韜認為:從軍事意義上講,目前“遼寧艦”,也就是一件脆弱而昂貴的超大型玩具,其本身都需要足夠的保護,以避免中國剛剛起步的航母之路,因為突發事件而夭折。期待“遼寧艦”迅速成軍,甚至出現在爭議海域,參與類似宣示主權的行動,仍然是一種過於簡單而危險的想法。但是沒關係,我們已經從宣傳上、從外表上,把它打扮得挺像那麽回事了。昨天,地產商潘石屹在新浪發微博說:“航空母艦上亮起了霓虹燈,不好看。花花綠綠的像夜總會。”這條微博立馬亮了,無數的網友,向他提了同一個問題:“潘總,啥是夜總會呀?”

諾貝爾獎與茅盾獎,誰更符合中國?
“ 新浪博客”有篇文章,對大陸作家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評論說:我雖說也讀過不少書,但從不知道莫言這個人。難道他人如其名,寫完就把文章、書稿塞進箱子底,孤芳自賞?或者是,我孤陋寡聞?中國的作家,我知道錢鐘書、張愛玲、瀋從文、老舍幾十人,個個頂呱呱。不過,都是民國時期功成名就的大文人。我以為,自從民國在大陸謝幕以後,中國再沒有像樣的作家了,而御用的文人、媚俗的作家、墮落的知識份子,倒是層出不窮。可惜的是,重量級的作家,無一人獲得諾獎,現在,卻跳出個名不見經傳的莫言,真是莫名其妙。通過查詢資料,我得知在2011年,莫言憑藉長篇小說《蛙》,獲得第八屆茅盾文學獎。茅盾獎又是個甚麽獎?會不會比諾貝爾獎更有含金量?我更是如墜雲裏霧裏。不過,在我看來,茅盾獎倒是極富有中國特色。中國這個國家,處處充滿矛盾——做主人的像奴隸,做公僕的似老爺;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白天衣冠楚楚,夜晚衣冠禽獸;臺上道貌岸然,臺下蠅營狗苟;悲催的草民大叫幸福,幸福的官員故嘆愁苦。至於不斷上漲的物價與停滯不前的工資的矛盾、官員道德滑坡與百姓素質高漲的矛盾等等,更是糾纏交織在一起,剪不斷理還亂。文章最後說,哪種矛盾最有趣最值得玩味呢?哎,設個茅盾獎評一評好了,這比甚麽諾貝爾有意思的多。所以做個中國作家,拿甚麽諾獎,並不值得擺臉,還是本土的茅盾獎,更符合中國實情。

特色的緻富之路
網上有個帖子,建築老闆說:要想富,得把工程變豆腐;投資者說:要想富,先用金錢鋪好路;國企領導說:要想富,就拿國資當私庫;貪官說:要想富,收賄賂,圖章底下出財富;亡命者說:要想富,搶金庫,別管明天有沒有活路;農民說:要想富,走自己的路,少養幹部多養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