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補救教學 監委:資源不足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監委沈美真今天說,台灣15歲學生,4成閱讀能力有問題,教育原是弱勢學童翻身途徑,但政府在弱勢補救教學資源投入不足。

媒體日前報導指監委調查基測零分學生狀況,引發基層教師反彈,質疑監委在「查身家」。沈美真今天與媒體茶敘說明查案動機。

她說,教育部的數據顯示,台灣15歲學生,有4成的閱讀素養有問題;她也得知,有些孩子明明念到國中,卻連注音符號、九九乘法表都不會,還有高中棒球隊的隊員甚至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沈美真說,教育部資料顯示,99學年度全國243萬國中小學生中,有27萬人是學習低成就;其中,有6成是因為家庭功能失調或家庭資源不足,導致學習低成就。

她說,弱勢學生需要更多資源投注,但她卻聽過有些學校老師排斥弱勢學生,在編班時,拒絕弱勢學生編到任教的班級,這樣的教育現象,讓她震驚。

沈美真說,教育是弱勢階層翻身的途徑,以她自己為例,她的養父母在賣肉粽,養母被稱為「肉粽嬤」,她小時候放學時都要幫忙家裡賣肉粽,如果不是因為她後來考上台大、做律師,開始翻身,她現在可能是新一代的「肉粽嬤」。

她說,弱勢學生處境更需要政府關注,但是,現在的政府體系,通常只關注優秀學生的表現,較少關注弱勢學生,她呼籲政府提撥預算提供弱勢學生穩定的學習環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