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促建構具台灣特色資本市場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點出國內證券商業務下降、外國與本土投信結構不均衡問題,他促建構國際化、具台灣特色的資本市場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沖)談話說,國內證券商業務下降,外國投信與本土投信結構不均衡,政府提出「以台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台」計畫做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重要項目,盼藉此壯大本土投信事業、培養本土投信人才,改善結構不均衡問題。

鄭麗文說,原本台灣人的錢經由在台灣的外國投信拿到國外投資,由外國人管理,陳(沖)希望透過「以台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台」計畫推行,讓台灣人的錢留在台灣,由台灣人管理,甚至到全世界進行相關業務。

陳(沖)說,希望相關部會以積極興利的態度,掌握優勢,推動建構多元化、國際化並具台灣特色的資本市場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在行政院會報告「提升證券市場競爭力及永續發展」指出,未來將推動開放具台商背景的優質企業回台上市(櫃)、開放國內公開發行公司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等。

金管會證期局長黃天牧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券商近幾年來每股獲利不到新台幣1元,因券商收入來自下單,與股市連動性強,擴大業務範圍、提升競爭力是當務之急。

他表示,目前有39家投信,國內投信募集資金1.8兆元,其中1.2兆元投資國內股市,0.6兆元投資國外股市;相較境外基金募到2.5兆元,相差7000億元,這是結構性不均衡問題,盼透過「以台灣為主之國人理財平台」強化資產管理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