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估核災 4核電廠輻污範圍廣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今天公布全國16座核電廠如果發生類似去年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的預測情況。結果,有4座核電廠輻射物質擴散範圍超過方圓30公里。

日本媒體報導,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及獨立行政法人原子力安全基盤機構,共同製作16座核電廠發生類似福島核災情況時的輻射物質擴散預測圖。

這是日本政府機關首度針對個別核電廠,進行輻射物質擴散預測。

假如核電廠釋放出與福島核災同量輻射物質,按各核電廠發電量來估算輻射物質擴散情況。

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具體明示,如果輻射物質持續釋放出10小時,事故發生後1週內,受輻射物污染的劑量達100毫西弗的範圍。

結果,預測擴散會超過30公里的地點有東京電力公司的柏崎刈羽、福島第二、中部電力公司的濱岡、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共4座核電廠。這4座核電廠都擁有多座核子反應爐,發電量比福島第一核電廠大。

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今天也提出核災對策指針草案。原本疏散區的標準是核電廠方圓8至10公里,草案將此擴大為方圓30公里。

相關的日本自治體打算明年3月之前,以中央政府的指針為本,擬定因應核災計劃。如果全部都以核電廠方圓30公里為疏散區標準,135個自治體約有480萬人將需要疏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