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綠茶降低消化道罹癌風險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紐約24日路透電)加拿大學者花了10多年時間追蹤數萬名華人女性,發現年紀較長的女性若有喝綠茶習慣,罹患結腸、胃和喉癌的風險稍微低一點。

這份登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說,研究人員追蹤6萬9000多名女性,發現每週至少喝3次綠茶的人罹患消化系統方面癌症的機率少了14%。

研究加深綠茶對癌症風險影響的辯論。到目前為止,綠茶是否真有降低癌症風險的研究結論不一。

研究主持人鄭偉(Wei Zheng,音譯)與其他研究員寫道:「這份規模龐大的前瞻性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y)顯示,華人女性是否有喝綠茶習慣,與罹患結腸、胃和食道癌的風險降低有關。」鄭偉是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醫學院流行病學系主任。

但沒人可以確定罹患癌症風險降低,是否是因為綠茶的緣故,因為愛喝綠茶的人一般也較注重健康。

不過鄭偉說,這份研究並沒有嘗試說明這點。接受研究的女性沒人有抽菸或喝酒習慣,研究人員也搜集了她們飲食、運動習慣、體重和病史等資料。

鄭偉強調,即便將這些因素列入考慮,女性是否有喝茶習慣仍與罹癌風險有關,然而這類研究無法證明因果關係。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少有臨床實驗研究綠茶是否能減少罹癌機率,研究結果也都不一致。

鄭偉的研究團隊表示,實驗室動物和人類細胞研究提供「強力證據」,證明綠茶可能有助於抗癌。(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