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碩士生爭當哈市環衛工 網友嘆「悲哀」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日前,哈爾濱市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事業單位編製環衛系統員工報名工作結束。此次招聘的457名環衛工含汽車駕駛員、汽車維修員和清掃員。在最終報名繳費成功的7186人中,有2954名本科生、29位碩士生

據大陸媒體報導,此次招聘公告中打出「大專及以上學歷、年齡在30歲以下」的招聘條件。公開招聘環衛工待遇優厚:對新進人員均按財政撥款事業單位工勤人員管理,使用事業編製,工資及社會保險等均按現行事業單位工勤崗位標準執行,對在本崗位工作連續3年年度考核優秀的新進人員,符合條件的優先轉為本單位管理或專業技術崗位,對新進外地人員可落為哈爾濱市城區戶口。

在報名截止日期前共有11539人報名,資格審核通過並繳費的有7186人。道里區城管局計劃招收100名清潔員崗位引來了2580人報名,成為報名人數最多的崗位。南崗區城管局計劃招聘20名清潔員,有721人報名,每個報名者需要擊敗36人才能競聘成功,成為報名比例最高的崗位。據統計,本次招聘中駕駛員崗位招聘報名比例為1:12,汽車維修員崗位比例為1:4,清掃員崗位比例為1:28。
  
據統計,在最終報名成功的7186人中,擁有大專學歷的佔58.49%,有4203人;擁有本科學歷的2954人,佔41.11%;29名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的報名者中,25人擁有統招碩士研究生學歷。見慣「大場面」的哈爾濱市人社局承認,此次招聘報名人數多、層次高,大大超過預期。
  
這則消息引發網友熱議。

騰訊江蘇省網友 88888823質問:「一方面『中國設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 碩士每年2萬博士3萬』,而這裏卻衝著事業編製碩士干環衛工?!這制度是不是哪裡出問題了?」

網友「張愛思」則認為這太不正常,當局「不必強加粉飾中國就業的困境。」

有網友感慨:「這個年代的中國,就算你念好了書,家裡面沒勢力沒關係、沒錢打理有多少能找到好工作的,靠實力那是笑話,家裡有權有勢的把好的工作崗位都佔了,你拿什麼和人爭,一般些的工作崗位也幾乎都是靠點關係或者花錢打理才能進得去。如果你什麼都沒有,隻空有學歷,那還是看運氣吧!」

網友「長青樹」則表示:「編製真是個好東西,在編人員一定幸福。不知央視詢問你幸福嗎的記者在編否,在編一定幸福,不在編可能也不會幸福。高支出高回報,這樣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職位,29位碩士研究生學歷的報名者,不可能是喜歡這個工作而來,只是為了一個編製。這是誰的悲哀?」

「物非人非」引用梅德韋傑夫說過的話:「一個國家的青年,如果都爭著去當公務員,就說明這個國家的腐敗程度已經嚴重透頂了……」

報導指,再過一個月,這7186名報名者還將經歷筆試和面試兩道關口,來競爭457個環衛工崗位。在16:1的招錄比例面前,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將在接下來的考試中被淘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