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與胡德平見面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將成為中共領導人的習近平,近期與政治自由派人士胡德平見面。胡德平是中國前國家主席胡耀邦之子,習近平與胡德平見面,引發中共政改的推測。

報導表示,胡德平7月前往習近平住家,談論中國共產黨逐漸失去人民的信任與崩壞。

1名與會人士告訴紐約時報,習近平支持穩健改革。

認識胡德平的歷史學家章立凡說,胡德平經由一些管道放出兩人會見的資訊,章立凡認為,「他們試圖釋放一個訊息。」

習近平身邊也能聽到改革派人士的聲音,不過分析家認為,習近平的改革作為能否存活,重點是要握好手上的牌。

近幾個月薄熙來案,多少打擊保守派與毛左思想聲音,也相對提升自由派人士對於中共政改的呼籲。習近平也對中共腐敗形象提出警告,他在北京中央黨校的演講中提到,「不要把時間花在拉關係和請客吃飯上。」

報導認為,習近平如果要系統性改革,也要讓現任總書記胡錦濤放心,避免抹黑上屆領導的政績。

更何況,彭博社(Bloomberg News)曾在6月報導過,習近平家族累積資產至少數億美元,顯示習近平的家庭也因此接受某種程度利益,將是改革的阻礙之一。

習近平曾在2010年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見面,新加坡模式的「彈性集權(flexible authoritarianism)」,或許會是中共學習的方向。

報導說,即使有些習近平支持者,也質疑習近平改革的作秀成分大於實質,1名軍方家庭子弟說,「不管習近平是不是真要改革中國,至少他要做個樣子迎合改革派與社會大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