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瓦斯基本費符合國際趨勢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3日電)經濟部能源局今天表示,瓦斯基本費為反映用戶端的固定成本,除符合國際趨勢,也符合使用者付費精神,未來將視環境變動情形檢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2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北市天然瓦斯由大台北瓦斯等 4家公司經營,去年光靠基本費就大賺新台幣1.1億元;經估算,64萬用戶每戶每月被瓦斯公司溢收14元基本費。她認為不合理,應檢討取消。

天然瓦斯基本費指公司的「固定成本」,包括用戶表外管汰換、計量表折舊、汰換、抄表的委外費用、資料處理及委託金融機構或便利商店代收手續費等事宜。

能源局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固定成本費用不會因用戶有無使用天然氣,或使用天然氣多寡而有變化。

能源局表示,自從立法院提案、民國95年開始實施基本費制度後,氣費計價採用多少算多少,用戶較不會因使用未達基本度而多報,瓦斯公司可較正確計算輸氣管線漏損比率,有助公共安全維護及經營效率提升。

能源局強調,實施基本費收費制度除符合國際趨勢,也符合使用者付費精神,目前日本、韓國及香港等導管瓦斯收費都採用基本費收費制度。

由於基本費為反映用戶端的固定成本,隨經濟環境變化改變的幅度不大,能源局指出,未來將視環境變動情形檢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