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基金波動低 定存族新選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3日電)降息一波波,定存族面臨實質負利率困境,加上明年課徵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投信業者建議,與其拆單或轉向高風險資產,全球債券組合基金波動度很低,可望成為新選擇。

統一投信指出,根據研究機構理柏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全球債券組合基金,近1年的單筆投資平均績效達8.02%、2年是3.93%、3年為11.47%。1年期的標準差平均只有2.68,與股票型基金標準差往往達20以上相比,顯示全球債券組合基金波動度非常低,適合理財行為保守的投資人。

由於債券型基金波動小的特性,以往民眾都習慣單筆投資債券基金,定期定額則選擇高波動度的股票型基金以追求高獲利,但其實以理柏資訊回溯試算,定期定額投資全球債券組合基金,近1年平均報酬率有3.68%、2年是4.32%、3年為6.3%,也遠高於多數人固有的印象,因此,統一投信表示,已有越來越多投資人,選擇債券基金進行定期定額投資。

尤其,債券基金分配息及不配息兩種,不配息的債券基金完全沒有被課徵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問題,即使有配息的債券基金,只要配息來自海外,也無需擔心。

統一投信分析,實務上,國內投信發行的全球債券組合基金多投資於海外,被課到補充保費的機率很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