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中共欲修黨章 路線清洗將到來?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共官媒報導,中共政治局22日召開會議研究了十八大報告和黨章修改稿。在十八大權利交接和薄案待審、毛思想被唱衰的背景下,這一既定章程被各界賦予不同的解讀。

林瀾:在當前的這個背景下中共這次提出修改黨章,你認為修改的內容將涉及到哪些方面?

文昭: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很可能會淡化毛澤東思想,明確今後的路線,從黨的基本章程和指導思想上杜絕毛左勢力捲土重來。當前黨章的總綱部分,毛澤東思想一共出現了8處;鄧理論才出現了7處,毛思想佔的比重還是太大。但要你想讓毛思想完全出黨章還是很困難的。因為鄧小平所說的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裡有一條就是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而且黨章裡也說了,鄧理論是對毛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所以「毛之不存,鄧將焉附」,如果毛在黨章裡沒有了,鄧也就站不住了。但是現在的黨章總綱部分有一部分是講共產黨的所謂「基本路線」的,說「要反對一切左和右的錯誤傾向,要警惕右,但重點是防止左」。所以我猜測會拿這一部分大做文章,更突出這部分,來壓制毛左勢力。所以在十八大上修訂黨章,然後審判薄熙來,進一步進行路線清算、將左派勢力掃地出局,我想可能是接下來權力鬥爭發展的脈絡。

林瀾:那麼通過切割掉黨內一些倒的臺勢力,是不是中共又可以對外宣稱其黨又恢復所謂的純潔和活力了?

文昭:當然它會這麼宣稱,但是我們客觀上看,說毛左派的官員和反對毛左的、不支持毛左的官員,他們在腐敗程度上還真看不出有明顯的差別。不是說毛左倒臺了,共產黨就變得更加清廉了。現在中共的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委員的大部分都有直系親屬在海外,他們也反對通過財產公開制度,所以在這個態度上它並不是用「你是不是毛左」來劃分的。整個中共體制的腐朽沒落的自由落體的慣性,不是說你清洗了毛左就能把這個趨勢剎的住的。黨爭就是黨爭,它會使體制內部裂痕加深,但它不會直接地使政治環境變得更清廉、更不會直接帶來民主。所以中國需要跳出這個圈子,需要來一個根本性的變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