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改「黨禁」「報禁」和軍隊國家化不可越?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來,中共媒體連續撰文,罕見的高調談論「政改」。外界指出,中國已經走入死胡同,變革勢在必行。但目前官方媒體的這些動作,或許是高層在釋放「風向標」——就是,十八大後政改會有突破。但分析認為,黨禁報禁和軍隊國家化問題是中共十八改革不可逾越的底線。

近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部文章,聲稱:堅持改革已是舉國共識,但需不計譭譽和堅不可摧的創新意志,才能推動。同時,其旗下的雜誌《人民論壇》,也刊登了「新政治觀」專題,探討政治體制改革。

一直疾呼「政改」的中共總理溫家寶,多次提出要政治改革,給六四、法輪功平反。消息人士說,溫家寶尤其對「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一事最為憤怒,而江澤民延續下來的血債纍纍,也正是促使溫家寶實現司法獨立、和政改的決心。

中共當局10月9日發布了第一份司法改革白皮書,稱此舉是為了表明中國致力於推進依法治國的基本國策。那麼中共如何在不放棄「黨對司法的領導」這個前提下推動司法制度改革被外界看成是換湯不換藥。

《澳華網》報導說,習近平希望政改以不停滯的速度向前推進,習還在中央黨校內部講話中提到,十八大如果不加大黨內民主改革力度,將失去未來5年政治體制改革的話語權。

面對中共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後引發的中共內部動蕩不定的局面,胡錦濤與習近平聯手推出了有限的政治改革。

「中國公民監政會」發起人郭永豐指出,當前民間政改的呼聲非常的高,社會的矛盾越來越激烈,中共掌權的越來越孤立,越來越不得人心,還有各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在民間行不通,在他們內部也推不動,各種各樣問題都出現,迫使他們不得不政改,怎麼改?那就是要向自己的頭上開刀。

放開黨禁報禁 中共罪惡必將曝光

此前消息,中共高層已經確定實施有限的政治改革,但不會開放黨禁、報禁,也不會實施軍隊國家化。

但分析指出,中國如果要走政改之路,必須開放報禁,開放報禁使人民不同的聲音能夠透過正常的渠道反映,從而更有效地制衡政府。

《親歷民主》一書作者龔小夏曾對《大事件》談到選舉制度時表示,在結社自由和新聞自由下,地方參與可透過很多形式來實現,但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是開放黨禁、報禁,沒有結社自由,就沒有其他政黨,沒有選擇權,而沒有言論自由,無法獲知訊息,人民也沒辦法參與競選,開放黨禁,選民便能組織後援會,為支持的候選人印傳單。

評論員張易表示,天真的人們或許希望這個政黨能夠有一天幡然醒悟,放棄專政實行民主,然而二十多年前鄧小平又何嘗沒有考慮過這一點?鄧小平的選擇最終是血洗天安門!鄧事後講話說:這一事件就是反對社會主義、反對共產黨。鄧沒有說錯,民主和中共他只能選一,沒有第二種選擇!

張易認為,一政改,放開黨禁、報禁,中共的罪惡必將大白于天下,如此惡貫滿盈的政黨還有誰會支持?政改之日也是中共解散之日。

沒有民主化「軍隊國家化」是空談

今年2月王立軍事件曝光了周永康和薄密謀發動政變的陰謀。隨後胡溫習聯盟拿下薄,周權利被削,江系面臨被清洗,中共各方勢力重新洗牌、站隊。

5月15日,中共黨報《解放軍報》刊發文章說,「一直以來,『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軍隊國家化』的鼓雜訊不絕於耳,必須深刻認清這些錯誤言論背後的陰謀,深刻理解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淵源和地位作用,切實在這個重大原則立場上不猶豫、不含糊、不動搖。」

軍人的職責是保衛國家,服務全體國民,軍隊的一切作為以維護國家利益為優先,捍衛國家領土完整與全國民眾安全。所以,軍隊不屬於個人或政黨,也不應該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在大部份民主國家,軍隊國家化被寫入憲法,並成為信條;因此軍隊國家化通常作為衡量民主國家的重要指標,同時在根本上維護著民主制度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人權雙周刊》評論指出,近些年來,呼籲或要求「軍隊國家化」的聲音越來越多,但執政當局依然我行我素,強調「黨指揮槍」,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執行共產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將「軍隊國家化」的提法視為「敵對勢力全盤西化,分化中國」的手段。

縱觀歷史,中共在奪取政權前曾經要求軍隊國家化,以軍隊國家化作為幌子抨擊執政的國民黨,爭取民主黨派及輿論支持。

中共在1949年依靠武力奪取政權后再也不提軍隊國家化,而是明確強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即所謂的「黨指揮槍」。這正是專制政黨的本質。

今天的中國社會,民怨四起,大規模群體事件風起雲湧,社會像隨時要爆煲的高壓鍋,但中共當局依然一味的採取鎮壓手段,不惜一次次動員武警部隊實施鎮壓。

因此,文章認為,中共根本不可能放棄對軍隊的控制,根本不可能實行軍隊國家化;也就是說,沒有民主化,中國軍隊不可能國家化。

郭永豐認為,民間的力量、政改的力量、包括體制內政改的力量,達到了一定極限之後,要讓它徹底的改,那就是脫胎換骨。首先解除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取消黨的領導。

他指出,習近平仍然在黨的框架內思考「政改」。坐等民主自由從天而降,無異是癡人說夢,終結獨裁製度往往只有在足夠強大的壓力之下才會產生,他希望真正的政改能像汪洋宣稱的那樣:「在共產黨自己的頭上開刀」。

相關文章
評論